這堂課的一開始,我問大家「什麼叫正面能量?」
樂觀.愉快.平靜.勇敢.信心.力量.接受.清晰的思考…
「那麼,什麼是負面能量?」
憂鬱.沮喪.矛盾.害怕.生氣.懶惰.放棄.不耐煩…
「認為自己應該追求正面能量,遠離負面能量的人請舉手。」
幾乎全部的人都舉手了。
「那麼,成功的人請舉手。」
大家都笑了。

如果沒有經歷過疑惑,不會明白什麼是清晰。
如果沒有經歷過恐懼,不會明白什麼是勇氣。
光譜兩端不同的經歷,豐富了我們的體驗,讓我們越來越瞭解人生,或自己的全貌,而真正的智慧.平靜.勇氣,都是從這樣的深度和廣度中所產生的。
你不可能控制自己只去經歷其中一端的情緒。
即使你真的能控制,那可能也只會使你成為一個無趣.無知的人罷了,並且失去理解他人的能力,失去許多可以感動的機會。

我們不想經歷負面情緒,
因為經歷這些情緒時並不好受,甚至連身體都要經歷痛苦。
因為社會.歷史長期以來告訴我們不要生氣,不要哭,不要害怕…使我們在經歷這些情緒時,會「認為」我們是「錯的」「不好的」。
因為在經歷這些情緒時,我們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我們說出過份的話,我們投靠一個其實沒有感情的對象,我們衝動犯下錯誤。

我一直在使用「經歷」這個詞,是因為,情緒是情緒,我是我。我會一直經歷不同的情緒。如果能明白這個最基礎的道理,會比較容易和各種不同的情緒相處。和上一堂課提到的念頭一樣,我們不必去追隨,或趕走任何感受,我們只需要用呼吸和意識觀照,創造出一個空間,讓情緒和感受如實的存在。

你的心像一個房間,不同的感受像是一個個的箱子,而意識,就像光。

當你悲傷時,你覺得悲傷已經填滿你,你被悲傷吞噬,但如果你專注在自己的呼吸,慢慢的讓你心的空間變大,你就會發現,悲傷像是一個箱子,放在你心的房間中,而這個觀照的意識,像是房間裡的燈,讓你看清楚這個狀況。慢慢地,你甚至可能看見在這個箱子的旁邊,其實還同時放著一些別的箱子,或是在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箱子裡的東西改變了。

確實在經歷負面的情緒時,我們的身體可能會有痛楚,練習陰瑜珈時,我們常會感受到身體的痛楚,有時候也伴隨一些情緒浮上意識層面,那就是我們透過陰瑜珈的練習在清理體內那些過去沒有能力清理的情緒。如果能保持呼吸和觀照,身體和心理上的痛楚和不耐都會大幅減輕。
確實,經歷負面情緒時容易讓我們充滿自我批判,但我們必需要瞭解,宇宙,和我們內在的小宇宙都是陰陽合一的,如果我們只想經歷正面的,那就是一種執著,如果我們一直想逃離負面的,那也一樣是一種執著,而執著只會讓我們產生更大的挫折(因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挫折帶來更多的自我批判或是壓抑,這些批判和壓抑都帶來更多的負面情緒,並且會進入潛意識,形成一種模式,左右我們的抉擇,影響我們體驗人生的方式。但如果我們能保持呼吸和意識的觀照,就能減低我們的執著,提昇我們的自覺,培養對生命更深更廣的感受能力。
確實,我們可能在經歷負面情緒時做出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但如果下次,當負面情緒來襲時,你能專注於呼吸和意識的觀照,就會發現這些情緒慢慢「穿過」你,當情緒穿過之後,你的意識更加清晰,每個毛細孔也似乎更打開,內心像有更多呼吸的空間,可能會有一點疲勞,但卻是很放鬆的感覺,一覺醒來,會感到自己更有力量。在熟悉這樣的練習之前,如果犯錯,那也就是生命的一個體驗,透過這些事件,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自己的各種感受相處,你會發現,這一切都值得感激,你將從中獲得豐富.柔軟.充滿養份的人生體驗。

帶著這樣的態度,我們在這堂課的陰瑜珈練習中保持呼吸和意識的觀照,不掉進身體的那個酸痛,也不排斥它。希望大家都有記得,在離開瑜珈墊後,把這樣的練習也帶到生活中。

下一堂心的陰瑜珈是9/16( 五)7-9pm,歡迎大家一起來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