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瑜珈的練習和一般哈達瑜珈,或較動態的瑜珈不同,每個姿勢有長時間的停留,在姿勢中要學習的不是精確地控制肌肉,反而是「不控制,只觀察、接受」的態度,可能因為這種練習的特性,我發現對陰瑜珈有興趣的同學大部份都同時也對靜坐的練習有興趣,並且很渴望得到心靈的平靜,或智慧的成長。而大部份的同學在練習靜坐或陰瑜珈時,很大的一個困擾就是「我沒有辦法讓自己安靜下來,腦子裡有好多雜念」。

所以在第一堂心的陰瑜珈中,我們分享的主題就是關於「無念」,或是現在大家輕鬆一點的說法是「放空」。人真的可以說放空就放空嗎?老師們一靜坐就坐了半小時,他們真的「無念」嗎?透過短短的「說出念頭」的練習,我們發現,不管是自己、別人,或看起來靜坐時很「定」的人,腦中都一樣充滿各種念頭。

那麼,我們為什麼想要追求「無念」呢?可能很多人「認為」無念就等於平靜,無念就等於舒服,無念就等於智慧。這表示,每天在我們腦海中浮起的千萬個念頭中,有很多是讓我們感到不平靜.不舒服.不安定的,所以我們很希望這些念頭消失。但,假設這些念頭真的是困擾我們的原因,那我們連看都不想看這些念頭,又怎麼去改善我們的困擾呢?如果路上有一顆隱形的大石頭,我們因為看不見,每次經過就一定會被絆倒,那還不如讓自己先「看見」這些石頭,才有可能知道要怎麼處理。

而當我們看見念頭之後,又能怎麼做呢?念頭好像蒼蠅一樣,沒有優雅的飛行軌跡,一下快一下慢,你想趕走蒼蠅,不停揮手驅趕,結果蒼蠅一直趕不走,自己反而又累又煩,你想盯著蒼蠅逮住他,但蒼蠅會突然之間消失影蹤,下一瞬間又帶著惱人的雜音飛到你耳邊,怎麼抓都抓不住。我們一天的時間和能量都是有限的,如果把時間和能量拿來「趕走」或「逮住」一隻蒼蠅,只會精疲力盡,並且再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和能量做其它我們想做的事,更何況,我們的腦中不是只有「一隻」蒼蠅!

所以,讓我們練習和念頭建立一種新的關係吧!
好像你今天很悠閒的拿杯咖啡坐在路邊的椅子上,邊喝咖啡邊看著經過你面前的行人們,行人和你之間有一段距離,你不需要站起來趕走行人,也不需要去跟蹤任何一個行人,他們只是行人而已,他們會進入你的視線,然後不多久又離開你的視線。
你也不需要去評價行人們的長相.穿著,不過,評價可能也是很難免的事,所以如果內心產生了評價,那就意識到「我正在評價」就好,讓這個評價跟行人一起自然離開你的視線,不需要追蹤,也不需要趕走。

在第一堂心的陰瑜珈中,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這樣簡單的概念,
1.「念」是無法控制的,人人都有許多念頭,只是有的有被意識到,有的沒有。
2.既然「念」對我們有影響,那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自己到底有哪些念頭。
3.看到念頭時,不需要趕走,不需要追蹤,也不需要評價。保持一段距離,中立的觀察。

回到我一開始說的,陰瑜珈練習的不是精確地控制肌肉,反而是「不控制,只觀察、接受」的態度,對待念頭,也是一樣的。

第一堂的回家作業是請大家每天撥出一點時間來「見證」自己的念頭,一開始可以在刷牙.洗碗時練習,你會發現,原來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在刷牙或洗碗,但其實腦內有無數念頭流過,有時候你覺得「今天不知道為什麼醒來就悶悶不樂」,但你如果願意花時間見證一下自己的念頭,你可能會意外地發現自己悶悶不樂的真正原因。熟練了這樣的練習以後,可以進階到和他人相處或對話時來做這個練習,傾聽自己腦內的OS,可能會有重大發現!

不管你有沒有來上第一堂「心的陰瑜珈」,都歡迎你加入這個練習,第二堂課時我們一起分享一下各自的體驗。
以我的經驗來說,不管是哪一種瑜珈練習,最重要的都是「體驗」,不管再多知識和觀念的分享,如果沒有身心的「體驗」,都沒有辦法成為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東西。所以,如果你對陰瑜珈有興趣,下一堂課是8/19(五)7-9pm,請來和我一起體驗心的陰瑜珈吧!

namaste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