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堂課我們學習感受自己,這堂課我們開始矯正站姿。兩兩一組,透過觀察別人的身體,我們會比較清楚地記住站姿正位的要訣;透過他人的提醒調整,我們也會比較清楚自己需要注意的細節。然後在站姿正位中停留一段時間,讓身體記憶,接著在幾個靠牆的練習裡啟動與強化身體各部位的感知與力量。練習,開始了!

你平常的站姿有其成形的長久原因,那是經過幾十年來的演化,要瞬間調整到所謂的正位,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你發現自己要調整的細節很多,請不要責備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即使是瑜珈老師,也有需要改進之處。我們只要把握每次的練習,讓身體漸漸適應並記憶需要改善的地方,慢慢地,身體自然會改變。就像猿人進化圖一樣,我們一點一點地離開那個舊的站姿,一點一點地成為那個新的站姿,往前走去。

每個姿勢的調整,都是無止盡的,即使是瑜珈大師,看上去那麼完美無缺的姿勢,也還是可以透過他的自我覺察,每次再細調一點這裡,深入一點那裡,而獲得更進一步的體會。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跟瑜珈大師在練習中所做的事毫無差別。

課後冥想,我們邀請一個自己目前最關心或擔心的人來到面前,花一點時間,看著這個人,然後觀察自己是什麼感覺。我們常常因為關心、擔心,而不自覺地想要左右對方,我希望你不要這樣,我希望你好起來,我不要看到你重蹈覆轍,我不喜歡你自找苦吃,你怎麼都不聽我的話,我說的才是對的,我要你懂我,我要你愛我,用我喜歡的方式而不是你現在這樣的方式…

這個練習,會幫助我們覺察自己是如何對待我們所關愛的人。在這個練習中,靜靜地透過呼吸把心中的光送給對方,其他的,那些你平常對他做的,甚至只是念頭,通通都放下。放下你對他的慾念、掌控、期待,尊重他有自己的路要走,有自己的學習要經歷,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有自己與生俱來得不到你認同的方式。安住在這樣的關係裡,只是看著他,陪伴他,送出你的良善與關懷就好了。這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最和平的相處方式。

請把你在瑜珈墊上經歷到的,帶進你的生活裡。看看自己姿勢的改善,是否反映在身體健康或心情狀態上;看看自己選擇靜靜陪伴、默默送出無私的愛與祝福後,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是否輕鬆自在了一些。

練習,才剛開始。問題不會一夕之間解決,事情無法一日之內改善,我們只能很誠懇地拿出一點耐心,播下一顆種子,然後持續灌溉照顧,以愛。


Namaste(向你心中的神性致敬),
m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