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堂課,坐定,呼吸,觀想從自己的身體中心延伸出八條繩子,繫住教室的八個角落,讓自己穩穩地和這個空間連結。我們齊聲唱三個Om,讓聲波的振動洗淨我們的頭腦,讓全身上下的細胞吸收它的美好能量。

今天介紹了基礎的拜日式串連。先做靠牆的上、下犬式分解練習,配合吸氣吐氣,在兩個姿勢間轉換,讓動作與呼吸完全結合。靠牆做的目的是讓大家在不必對抗地心引力的狀態中先體會背部的伸展整條手臂(包括手指尖)的推力肩膀遠離耳朵肩胛骨往內靠攏等等重點,在真的進入比較挑戰的地面版本時,才不會誤犯了拱背、塌腰、聳肩、重量垮在手腕下方等等常見的錯誤。

瑜珈體位法的梵文asana原意是『穩定和舒服的姿勢』,也就是說,當姿勢停在一個正確的位置上時,不但不吃力,反而會覺得很舒服。然而,找到正位需要一些時間,因為我們長久以來使用身體方式的不智、和對身體感受的忽略,往往造成特定部位的僵硬、磨損、無力、甚至錯位等等。於是,尋找正位的過程,就變成解開身體之謎的旅程,你會開始發現自己的身體哪裡較有力、哪裡較脆弱、哪裡較緊繃、哪裡較柔軟;隨著你對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了解,你會覺得身體好像越變越聰明了。

其實身體一直是聰明的,只是我們從來不去聽它要給的訊息。

今天停留在下犬式時,我請大家根據自己的狀況,選擇彎屈膝蓋和提腳跟的程度,放眼望去,每個人的姿勢高低長短寬窄都不同,但大家都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正位!這就是瑜珈美的地方,每個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都能找到專屬自己的完美位置,就像每個靈魂來到世上都有它特定而神聖的課題與使命。

你也會發現,在瑜珈姿勢裡遇到的挑戰,常常是生活中面臨的問題的縮影。

很多身體的不當使用根源於身體核心肌群的不夠有力或不夠柔軟。所謂核心肌肉群,就是位於身體中段,負責保護脊椎和連結上下半身的腹、背、臀部肌肉群, 試想,從早上起床伸懶腰把鬧鐘按掉的那一刻起,到晚上滾回床上睡去的那一秒前,我們可曾停止使用核心肌肉群?舉凡行走坐臥、手腳間的協調,或僅是坐在電腦前維持脊椎挺直,都需要它們。其中又以深層的肌肉群,因為和脊椎連結而更為重要。

拜日式,藉著重複前傾、後仰、伸展等動作,配合呼吸,紮實地訓練核心肌肉群。今天學的船式,和仰臥直腿上下的練習,也都幫我們鍛鍊了深層而非淺表的核心肌肉。

講了這麼多,像是在幫大家複習,也希望我們一星期不是只花一個小時半注意自己的身體而已。

願在課堂上對身體的覺察以及思考伴隨大家進入每一天!

 

peipei@做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