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寫日記時寫到前額已經趴在電腦桌上、幾乎睡著,當下立刻發現自己太用力了,左肩胛骨的疼痛就是在連續幾天深夜寫日記、不夠放鬆的狀態下累積的,於是關上電腦睡覺去。

起床也近中午了,打坐時疼痛點很清楚,就像脈搏跳動般一陣陣襲來,好像在放電,每次跳動,就多了些釋放。看到自己過去這些天的身口意如何累積出這個結,看到業力的作用、看到輪迴,現在,重新用慈悲喜捨去看待過去幾日的自己,接受她、愛她,釋放負面迴向的反應模式,一圈一圈的倒著轉回去,轉到根源,那個對自己很要求、很用力、很需要證明自己存在的欲望,恐懼消失,恐懼白白活著。

下午課前在掃地時,突然浮現這樣的想法:「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到一個潛在的佛!」這讓我對於接觸每個人(特別是瑜珈學生),有個好正面的力量,每個人都充滿成佛的無限可能性,只要細心澆灌土壤,對於發芽、開花、結果,完全無所求,因為澆灌本身就是無比的莊嚴、就是難得的因緣。

下午的課,學生A沒有出現,一時之間出現了一點擔憂,認為他或許還對我之前講的話過意不去(寫封信跟他解釋了,之後就沒有再交談),不過,立刻將念頭轉負為正,相信如果有誤解,有都是來成就我們更深的理解、更強的信心的,於是放心。

晚上課後靜坐,體驗呼吸,乘著呼吸的浪,上升、下降。注意力放對了,身心輕安,很省力,這是尋禪支。

因為英文靜坐班,最近閱讀了些五禪支的資料,以前都有看沒有懂,現在藉機有系統的重新學習,真幸福!摘要關於尋禪支的法語如下:

「尋就是注意力的導向。」

「善尋,就是注意力放在慈悲喜捨與無常想,身心會變得很省力(精進就是最不用力的用功)。」

「『尋』就是對世間苦難的生起消失或世間實相的發生,完全接受,零造作零抗拒地體驗。練習『尋』禪支,就是永遠正面取角,永遠正面迴向,永遠相信所有的境界都可以學習,都可以體會世間實相,都可以六根知量,都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慈悲喜捨與無常想,都可以打開心量。」

「內心的吶喊,代表你願意跟佛陀的心連線。沒有這樣子的連線,是無法尋的,尋禪支是做不出來的。沒有這樣子的連線,所有的尋禪支都是造作,都是枝枝節節。眾生(彼)←→心(此),彼境此心之間完全對流=佛(不增不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