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doris老師說她的朋友告訴她「我們基督徒不做瑜珈。」,我也聽過一些有信仰的朋友在上課遇到要唱咒時產生了心理障礙,或覺得自己不該唱咒。
跟在體位法練習時的原則一樣,我通常會告訴同學尊重自己的界限,「如果你不想唱,可以打開心來聽.來感受就好。」但這個和信仰有關的問題對某些人來說是個困擾,我想在這裡分享一點我的感受,也因為這個主題,這堂課我選擇了這首Krishna Das唱的 mountain hara Krishna。
 
我自己的家庭並沒有宗教信仰,但年節時會對祖宗們上香。但我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進廟會有害怕的感覺,初中時進了基督教的學校,唱聖歌時得了很大的安慰,進教堂時也特別覺得安定和柔軟,到了高中時,我就自己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這幾年來做瑜珈,有很多唱咒的經驗,對一些印度的神祇也有一點認識,自己看書則對藏傳佛教相關的教誨很有感動,後來買了綠度母和藥師佛的佛像,並沒有特別去進行開光或什麼正式的儀式,但每天早上起來會對祂們上香,並藉這短短的時間送出我對自己.親友.世界的祝福。
我自己沒有特別因為這樣產生自我認同的問題,但也確實有基督徒的朋友認為我不應該自稱是基督徒,不過有時候我星期天的行程依然是早上起床上香,然後去教堂作禮拜,然後去做瑜珈。
 
嚴格說起來瑜珈是一門「科學」,體位法中每個姿勢也都有解剖學上的學問,但古老的瑜珈傳統起源於印度,自然在文化上也有著印度的色彩。但我寫這個文不是要試圖以科學的論點說服大家瑜珈與宗教無涉,我想分享的是我自己在其中的一點感受。
 
一.我們無論從心理學.科學.哲學.宗教…去探究人與人.人與神.人與真理的關係,終究都是因為我們內心有強烈的渴望,希望瞭解自己.他人.宇宙的奧秘,並因為這份瞭解使自己和世界更好更和平,不再傷害別人或被人傷害,不再覺得孤單或不被瞭解。在追求合一的愛時,因為爭論誰的路徑是對的反而產生分裂是很奇怪的事,但這跟任何其它認同或人際關係的問題一樣,我們走過許多路去接近真理,但路不會是真理,因為如果到達真理的時候,就哪兒也不用再去,什麼路也不用再走了。
我在唱聖歌.唱咒.做瑜珈的時候都體驗過心中的愛和平靜,而不是靠我是「基督徒」「唱咒的人」「做瑜珈的人」這樣的「身份」獲得愛和平靜的。
 
二.我並不想宣揚我這種不明確的信仰立場,但我在其中學習接受自己的真相,我也許不是所謂完美的基督徒,也沒有皈依,但我學著說實話,接受自己真實的感受(包括有時候我也因為我不是完美的基督徒而有所憂慮),也體認即使我在「身份」上不完美,卻不影響我去愛。
 
寫到這裡覺得這篇文實在顯得有點生硬,不過這也就是我目前的界限了,希望有天我能有更成熟洗鍊的體會。
總之我選這首咒是因為他在梵文的咒中加入A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奇異恩典是我作禮拜時每唱必哭的聖歌,這次準備課程時查資料才發現其實它也並非出自聖經,原來是一首蘇格蘭民謠,這又回應了我之前談過的有關咒的能量,當許多人帶著虔誠心情唱著這些聲音時,這些聲音的能量就一直聚集,超越種族.語言.宗教。對咒的能量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class 6 我們都是一樣的
 
聽說這首咒有史汀的聲音在裡面。我確定Sting有參與過咒的錄製,但我不確定是不是這一首,但一想到我可能正跟Sting(或我想瑪姐也有在唱咒吧)唱著同一首咒,就讓我很有「合一」的感覺啊,呵呵!!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並且是痞客邦的會員,請點選「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謝謝!!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