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靜坐時,前一晚跟友人的對話浮現,她說會打嗝代表胃不好、胃不好代表腰椎有問題,當下有告訴她,從小就容易緊張、常胃痛,現在,因為學法、做定課,已經改善許多,只有在定課做得比較不確實或是比較忙碌、不注意時,狀況才會惡化。

打坐時,腰椎的放電、酸麻,往往會特別明顯。今天,也不例外,注意力一直在腰椎,突然,意識到注意力放在那裡沒有什麼導向,應當從局部放大到全身、接天接地,以中心線為避雷針,這才有導向啊!身體找到中心線了,思考也自然地有了中心線~打坐不是為了自在,不保證身體健康、無病痛,上座,是為了能夠打開心量、無所求地愛這個世間。

想到郁曼的日記所寫:「所有『知』的目的,一定是要讓人『更知道方向』(確切的說,其實就是『少苦離苦』的方向),…說話也跟新聞的傳達一樣的,絕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都是要事先整理、揀擇的,這樣的溝通、互動,才能帶出人與人之間的信,才能帶出生命的方向啊!…認識沒有方向性的(雜訊),對彼此的生命無法有幫助啊,只是更消耗身心有限的能量而已。」


今天團練,也是美光帶課。

從地板開始。以自己的雙手輕輕晃動自己的軀幹,帶來一種奇妙的、我不是我的感覺。這雙手帶來飽滿與滋養。往外伸展的手臂與雙腿,是動物的觸角。

接著,在跪坐與四足跪姿之間,來回尋找中心線,或由下巴引導前進,或由尾椎延展拉回,或由頭頂向前推出,或讓臀部內捲收回,細緻地移動每一節脊椎骨,讓脊髓充滿流動的滋養,皮膚盡是敏感與輕柔。

以呼吸、以無所求的雙手,陪著同伴探索他的身體。動作者,體會精力的最低耗損,每個動都是滋養、都是透明、都是一無所有 (nothingness),既強壯又溫柔。

極為輕柔、緩慢的暖身,累積的能量竟是如此驚人,我們開始有了快速的轉向與位移,重心與速度出乎意料地改變,甚至有了重量的承擔。地心引力是我們的好朋友,中心線與它靈活對話。

美光說,以前,為了體會中心線,她會刻意地保持垂直的姿勢,後來發現,地心引力一直都在啊。

於是,我們變成了活性分子,不只與彼此共振,更與水泥牆、天花板、鋁門窗共振了。生命中的每分每秒,不都是與空間、與彼此、與生物、無生物共振的演出嗎?以純然的能量對話。

體驗到和冷硬的水泥共振,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穫!也把這個體會帶到晚上瑜珈課結尾的靜坐裡。以呼吸連結、共振,連牆壁都有了生命,它成了一張轉了九十度的降落傘,它是熱汽球,它是橫膈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