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前兩堂課我們練習見證自己的念頭,觀照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這些雖然可能和我們過去的習慣不同,但只要觀念一改變,花一點時間練習,很快我們就能找到和自己相處的新方式。當我們可以「不追隨,也不推開」所有的念頭和情緒,只是「觀照並接受」,我們開始覺得輕鬆,開始覺得困擾變少了。

 

不過,所有的練習,一到關係中似乎就破功了。

當和別人相處時,我們也許害怕上司不肯定,生氣朋友不理解,不耐煩父母的疑問,傷心伴侶的欺騙,…這所有反應和情緒都在還來不及意識的時候就出現,我們在還來不及意識的時候就已經採取回應,常常無意識做出很多奇怪的事,比如把責任推給同事,摔東西,說些能傷害對方弱點的話來讓對方閉嘴,故意裝可憐…或是因為不想承受痛苦而開始封閉自己拒絕感受,或是不為什麼的就一直討厭一個人,或無意識的一直扮演某個角色來討好那個我們所重視的人,期待得到他的稱讚。

 

這就是關係的重要。

透過關係,我們可以更深一層的發現自己。以為自己已經忘了的,其實還記得,以為自己已經放手的,其實還緊抓著,以為自己已經原諒的,其實只是壓抑了,以為自己已經不在意的,其實還是瞬間掀起了波瀾。

 

你討厭的,喜歡的,瞧不起的,想吼叫的,捨不得的,嫉妒的,忍不住想去欺負或傷害的,想復仇的,想主持正義的…

所有讓你有感受的人,都牽動著你內在還未平衡的部份。

 

別再把目光放在對方身上,試著把燈光打在自己身上,透過這個關係,你要看清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對一個人的情緒,並不真的只針對他,而是多年前那個未解開的結,使我們再一次又經歷這個情境時,就像進入了自動導航系統,使我們被制約的心產生了無意識的自動反應。

如果我們能在關係中持續保持觀照,我們就一樣能看見自己的心,和心裡放的那個箱子,我們就能明白自己是怎麼了,並有能力做出新的選擇。

 

但這確實不容易,所以我們需要練習。

於是我們在這堂課中,把目前對自己影響最深的對象帶到教室來,坐在我們面前,讓情緒浮現,保持中立的意識去凝視自己,一邊練習陰瑜珈,去傾聽身體在這段關係中累積的情緒。如果我們能常常這麼練習,提昇我們的意識,我們就可以把這份意識真正的帶到生活中,帶到和這個對象真正面對面的時刻,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開始不一樣。

 

經常這樣練習,一段時間後我們就會體認到,所有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是我們正需要遇見的,所有關係無論緊張或傷痛,帶來的都是覺知→釋放→成長,所有人都是禮物,都值得感謝。這份洞見不是口頭說說就能得到的,需要深深的把自己投入,決心練習,決心看見自己,而這份覺悟是真實的,會改變你和所有人的關係。

 

心的陰瑜珈中所談到的,都是我在練習.在時間.在生活中所體認的。希望透過分享成為種子,在瑜珈墊上送給你們,讓你們帶回生活.時間.練習中,成為每個人各自真實的體認。

 

下一堂心的陰瑜珈改時間了,將在10/16(日) 2-4pm舉行,今後也都將固定在星期天的這個時間上課,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報名加入我們。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我在fb上看到的一段話,可以說是「在關係中練功」的最高境界了。

智者的四句話

1、「把自己當成別人 無我

2、「把別人當成自己 慈悲

3、「把別人當成別人 智慧

4、「把自己當成自己 可能是前三者圓滿之後才能體會與實現吧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