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我參加了一個為期三天,一天12個小時的Workshop──The Teacher’s Seat,中文翻成”端坐”,一個老師的位置。
這是我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參加專為已經成為瑜珈老師設計的課程,第一次沒有我瑜珈姐妹們在身邊,第一次將自己放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空間與能量裡,去面對、迎接一個不能掌握的訓練,也是第一次一天吃那麼多保健食品。
我不算全素食者,偶爾會吃點海鮮,但幾乎是以全素為主,自然就會補充些維他命、葡萄子、藍藻、納豆之類的來攝取足夠的養分,加上自從懷孕生完孩子將近有3年的時間我並沒有一個規律且密集的練習,於是第一天的課程開始,我的維他命B群就多吞了一顆。
這也是一個非常很有趣的冒險,再次離開自己的舒適區。
什麼是舒適區?這是我們在上課時常跟學生提起的。
不費力叫舒適,像賴在沙發上看電視一樣,輕鬆無負擔,不用心不用力,不用去接受考驗或打擊,大多人看似喜歡這樣的生活,以為這樣的生活就是夢想中的天堂,不過這樣的日子看來對自己也沒什麼意義,更別說對這個世界了。
而當去做一件你不會去做或從來沒想過的事就是離開舒適區(以不傷害自己與別人為原則,包括身、心),背後是有一個厭煩自己的現狀、與想要改變的聲音,是股相當美好的勇氣,如同做瑜珈時,當你的身體的肌肉在一個姿勢裡啟動,身體的酸、緊、累的反應會出現,這時你就開始跨出你的舒適區了,有些人的第一個反應會是想放鬆或放棄,但如果你選擇給自己一個機會,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鼓勵且相信你的身體,繼續接受這個不同於一般日常生活的感受,你身體的機能就會越來越強健,同時你也可以將這樣的道理運用到生活裡,擴張你生命的寬度與彈性。
我的老師Steven Thomas也非常鼓勵我們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去體驗全新的事物,他提供一個可愛的小故事,他有一位學生是位騎師,有一天邀請他去騎馬,他一上馬,全身肌肉緊繃,聳肩駝背僵硬全都出現,他形容自己像個傻瓜一樣,他的學生就跟他說:「放鬆肩膀…背打直…力量往下沉…..」……這是他平常教課時不斷在提醒學生的,同時,他也能感受到有些學生在做瑜珈時身體的感覺與情緒,當你越能感受學生的感受,你就越知道如何幫助他們。
但我這次也真的離開得太遠了吧!
早上七點課程開始,靜坐後進入姿勢的練習,才第三個動作就出現我大約有2年沒練習過的──「頭倒立!」而且還是不靠牆的…….在我傻眼之餘,我默默移動位置到牆邊,雙手肘與頭撐地,吃力的將雙腳抬上牆壁…….。再3小時練習與2小時分組討論後,終於來到午休時間,以前這是我最喜歡的吃吃喝喝的聊天時間,這次,直接躺下休息,睡到上課前20分鐘醒來,吃點餅乾,再吞一顆B群幫我撐過下午還有5小時的課。
回到家累得不像話,隨便吃一下飯呼攏一下小孩,就上床,馬修問我課上得如何?
「身體很累,心靈很爽。」我說。
這3天的課程下來,我幾乎每天都如此,但我對於我自己身為瑜珈老師這個位置有的更多的期待與尊重,並且更清楚的知道我可以帶給我的學生什麼樣的幫助。
每一次的離開「舒適區」,都是一個機會,讓我看見自己的優缺與需求,也是一個機會,讓我知道我可以做的,比自己想像的多更多。
所以,親愛的,走出去吧!你的生活不會因為你的小心翼翼而變得比較安全或快樂,也不會因為線上遊戲的積分或俊美性感的動畫人物而變得有價值與意義,生命是用來體驗與付出,跌跤後再爬來,然後知道自己為什麼跌這跤,與跌這跤的道理,生命絕對沒有意外,任何一件事的發生都很重要,都是一塊台階將你推到現在的位置,同樣的,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與生活,當然,也是你自己堆疊出來的。
只要你願意,隨時都不嫌晚,離開你的舒適區,帶著對自己的信任與勇氣往前一跨,你的人生將會開始轉變,甚至到達你無法想像的美好。
是的,是的,生命……..零極限。



ti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