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修會前,靜坐收攝,一睜開眼,覺得好幸福,可以當學生,還有這麼多可以切磋、交流的同學。師說,從小就嚮往跟別人全方位的生命交流,所以,建立了修行日記這樣一個交流平台,實現了兒時願望。這樣的平台,需要每個人願意全方位的交流,不希望被蒙蔽、不希望有陰暗處,讓一切透明、見光。這需要心地清淨、心量廣大,和百分之百的絕待。

閉上眼,吸了一口氣,相不相信自己可以心地清淨、毫無覆藏?

要寫真正的修行日記,而不是寫宣洩的日記、或記流水帳,需要完全「交出來」。「交出來」,最容易,也最不容易,只是「要不要」的問題。你真的想跟人全方位的交流嗎?你絕對相信善知識的存在嗎?親教師所說的法,就是親教師一輩子的身口意啊。

今晚師開示的主題是「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摘要如下:

* 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是三位一體的,代表生命全方位的開展,需要三者互相校正。因為修行不是不食人間煙火、逃避現實的防空洞,而是一言一行都跟世間連線,都跟世間的苦難息息相關。發心走在修行路上,就是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想要對世間好,都希望對世間、對自己、對別人有真正的了解。

* 聖脈相信的普世價值:1.宗教信仰的自由,2.思想的自由,3.心量廣大,心地清淨,4.不希望被矇蔽。

* 現在網路的平台如此廣大,如果沒有語言障礙,幾乎可以和全世界交流。唯一障礙你的,是你的心地。

* 社會公益很容易有諍,一定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用「無諍」來面對「有諍」的社會公益。聖脈應該從跟學佛又熱心普世價值的人開始連結,來打開交流的管道,因為有共同的核心價值,交集才夠多。目的是為了全方位打開,用義饒益來加強我們的法饒益、梵行饒益,避免我們走偏了,避免佛法跟社會脫節。我們不能因小失大,不能一手做資源回收,另一手卻做著更大的破壞,而閉著眼不去看那更大的破壞。要全方位的打開,要很在乎自己有沒有被矇蔽。

* 我們的社會很不透明,很不公開。應該學習不怕有我的立場,透明公開。我們受到的教育、訓練讓我們失去辨別的能力。我們都避開不談共同的價值。所謂共同的價值,就是還它的真實,沒有真實,也不會有善跟美。很簡單地去問:「如果是你,你願意這樣嗎?」「身口意有一致性嗎?」

* 義饒益比較像是西方的法治概念,法饒益、梵行饒益比較像是東方的德治、人治概念。目前在台灣的狀況是,東方的德治、人治、我們沒有,西方的法治,我們也沒有。

* 今天的法談以後,心量有沒有比較打開?我們是在交流「對世間的憧憬」,這個交流,很重要。如果聖脈人都跟親教師同心,就會有影響力。聖脈的「綁樁」是沒有個人利益的,因信仰而結合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