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為了覺,戲為了真,情為了佛。」

修行,是不是一個人走天下?佛法僧的僧,代表的是關係,是緣起。

我所說所做都來自我跟上帝/因緣/真理的關係,都來自深觀緣起。

諍和無諍都來自關係,所以,關係,決定了世間的和平。

對人生「最真最美最好的路」的深信,是不是一種幻想/執著?我不知道。

但活著,而沒有這樣深信,是對活著執著。


皈依,就是邀請世人來看我們最真最美的關係,以透明清淨的身口意,以深澈而沒有黏著的情與愛,來示現最真最美的路,最真最美的心,最真最美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是最能夠感動自己和別人的,能夠呼喚每個人對真善美的嚮往。

情是為了佛,皈依,就是對這樣的嚮往永不妥協。


所以,皈依對自己和對世間來說,是很正向的。

相反的,退皈依,就是一個讓魔嘲弄的機會,魔說,世間就是貪嗔癡啊。

而歷史上,對於最真最美最善的嚮往的嘗試,失敗是遠多於成功的。


同修們分享皈依的心得:

皈依,就是讓那個最嚮往的生命浮出了水面,雖然還是在那汪洋裡浮浮沉沉,至少有了方向,更感謝的是,有了一個游泳教練,隨時隨地指導更正我們。

皈依的那刻,心,停下來了,有了依止。

皈依就是找到人生信仰,唯一的信仰。

過去,一直覺得親教師的法很美,又相信法可以在世間實踐,但發現在關係中好難做到。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沒有皈依,皈依,就是先建立世間第一的關係,其他的關係,就都開始修正了。

皈依就是,用親教師的心,時時刻刻在法裡面重生。


「皈依就是人生的最低點」,師說,「不要誤會喔,是說,從現在起,只能越來越好。」如一湛老師所說,「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牛馬」,師解釋,龍象是領導者,牛馬是謙虛,服務。今夜皈依的一心,最大的感想就是,是的,「除了最深澈的情與愛之外,還有很多的事要做。」


一心已經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