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學是講生物一定要吸收能量來維持內部秩序,這叫生物科學。生物如果停止了吸收能量,它那個東西就會開始敗壞。能量又叫做『負熵』。…吸收能量就是一直在組織、在建構,結構上它靠蛋白質,組織上包括信息的指揮與複製,靠的是核醣核酸,靠核酸複製信息、指揮內部結構。這是生物現象。生命很基本的現象,就是形成內部秩序,很漂亮的秩序,很美的秩序。就像生物的化學結構,每一個都很漂亮。」(2005年夏禪開示)

突然看到,在每一個關係中,彼此都在找尋那最美的秩序;而藉著兩個體不斷趨向之間最美的秩序,整個宇宙也不斷靠近那最美的秩序。下午排練過程中,專注體會兩人與時、空所形成、最真最美的結構,內心有了很開闊的風景。

「但是誰在維持內部最美的秩序?…

佛教說:『甚麼是生命---壽、煖、識。』壽這個字就是『命』,暖就是『能量』,識就是『意識』,意識活動要依賴能量。從壽煖識,你就看到無我。理論上大家都可以說:『大家都依賴能量,有依所以無我…』但是沒有真正去體會每一個起心動念的前面,都是能量。沒有能量,每一個起心動念根本起不來,它是需要有能量。透過這樣的體驗,看到能量,就看到無我、就看到無常、就看到苦。心很細的時候,『看到』就會烙印在你的心坎裡。心很粗的時候,『看到』是邏輯、理性的分析,那還不是真的看到。

當你真的看到,你會謙虛、你會柔軟、你會感動、會流動、會單純、會認真…。沒有能量,你也沒有辦法有出入息。所以,生命是不能自己呼吸的,生命是完全依賴能量的。

誰給生命能量?你還有這條命,壽命還在,能量才在。命是你的嗎?」。(2005年夏禪開示)

經過兩天半的旅行,今天回復了早上打坐的日常慣例,坐下觀呼吸,特別珍惜,也特別能感覺到從打坐裡培養的心的微細,如透過雲層的陽光,遍滿了活著的每一刻:「呼吸很微細,心就跟著微細。…體會到心的微細,心就會明亮起來。心會有光明的感覺,甚至整個身都會有發光的感覺。...心細了,這個身體就跟虛空啣接了、跟大地啣接了,任何的聲音,在這個時候進來,也不會被嚇到,因為那個聲音都像是裡面的聲音,外面的聲音已然內化成裡面的聲音。」(2005年夏禪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