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搭乘玩具般的小纜車來到了Santa Teresa這個山城,蜿蜒起伏的街道讓我想起九份,一面漫步,一面聊天,最後來到了一間餐廳用午餐。點完菜,Abigail問我還好嗎?我說,不錯啊。她說我看起來很累,很安靜。當下才感覺,自己真的累了,而且有些負面的感受,於是,跟Abigail說要靜默一下。珮君只是觀呼吸,讓腦中的念頭脫落,等到上菜時,已感覺煥然一新。記得師的開示:「如果感覺我們不能由衷的時候,那表示是我們需要休息的時候。」感覺可以由衷了,於是和Abigail解釋,珮君忘記了其實聽、說英文,對自己來說,還是需要蠻多專注力和能量的,當身心累了,英文溝通會變得更加費力。當自己很累卻硬不承認,硬要不由衷地繼續對話下去時,其實是因為我慢(身見),當下看到自己不夠謙虛。(聽的時候不一定要很用力,接受自己聽不懂,時時敏感身心夠不夠鬆,鬆一定會回到由衷~)

回聖保羅的巴士上,聽聞師的開示(2005年夏禪開示),一些疑惑突然有了解答。這些日子以來,會跟Abigail分享師的開示,但有時覺得無法清楚傳達開示的精采以及內心的感動,而有點沮喪,心裡知道或許是時機不對,不需要太強求,但是,今天發現,自己信心不足也是原因之一,在想要分享的同時,內心可能已經有了成見,認為Abigail習慣思辯分析、不喜歡感情太重的表達方式,加上自認對分析不在行,就先退縮了。(習慣思辯分析、或重於感情的表達方式,都只是想把自己推銷出去,當沒有了自己,一切說與不說都只是知道我愛你~^__^)

師開示:「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做最感動的事,我想這個世界會比較美麗。每個人都能夠很由衷地選擇自己認為最美麗的事,我想這個世界就夠好了。」珮君只要專注在做自己覺得最感動的事就好了啊,「一個時間只能有一個念頭,你選擇由衷,就不會痛苦,你不選由衷,才會痛苦,選了就不會痛苦,腳踏兩條船,才會痛苦,那就不要腳踏兩條船。」之所以不能由衷,往往是因為不夠單純啊,還有我、我的,我想、我要。

說話的技巧上,珮君還可以加強:「從頭頂到腳底,全身放鬆,不是只有嘴巴在說,是用整個身、整個心說話。讓我們一起來練習,說一些用整個身體、整個心,最感動、最由衷的表達方式。」不要因為對方不習慣用全身,我就跟著不用全身,我相信用全身的由衷,就只管做,不問結果,就只管有信心地做!(根源不在於信心不足,根源是對自己有足夠的愛~有愛就有力量,就懂得幽默~^^)

也發現自己可以更學習欣賞,師示:「『欣賞就沒有慾望』。…要破一切的慾望,你就要會欣賞你慾望的對象;真正會欣賞的時候,你不會想要擁有。真正欣賞的時候,那個對象已經內化了。他就是你,你不會要的,因為他就是你。

之所以還會要,是對他還不夠欣賞。美感是破慾望的不二法門,我們需要一顆會欣賞的心。」

「如果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懂得欣賞,那世界真的會變得單純多了,…聖脈想要推廣的是~『欣賞就是無欲』」。「欣賞真的是很大的喜樂,你看我們日常生活很多的苦都來自於不會欣賞對方,明明對方有十個優點,你都只看到那個缺點。好討厭喔!他怎麼會有那個缺點?誰在受苦?是討厭人家的那個人在受苦啊!」

深深相信:「真正能夠發揮作用的是愛,是真正的愛和信﹗ 」弟子問:「老師是以怎樣的心來幫眾生走上解脫道?」師回答:「戀愛的心,跟萬事萬物談戀愛的心!」

看到自己真的不夠謙卑,沒有完完全全地收縮進來,就沒辦法無量地膨脹出去,成為慈、悲、喜、捨的化身。「謙卑是吸收東西最重要的態度。」「五體投地的頂禮是一種對生命感動的姿勢,很多人覺得頂禮是不自然的,事實上那是非常自然的姿勢,因為非常感動的時候,自然會跪下來,然後會趴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