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讀完了Anatomy Trains的導論,摘出幾段很有啟發性的文字,翻譯分享:

「此研究指出,身體內壓力和張力之分布所扮演的角色,已遠超過局部組織疼痛的處理,而導向一條整合性的道路。如果說,每個細胞都有其理想的力學環境,那麼…這個理想的『姿勢』就是,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處於其適切的力學平衡中,而達到最大功效。長久以來對於『理想』人體比例的探求,可能因此有了以科學為基礎的新的表述,此理想不會建構在比例幾何學或音樂合聲學上,而是建構在每個細胞最理想的力學之『家』中。」

「因此,創造一個遍滿肌筋膜經脈或進一步遍滿整個筋膜網絡的平衡張力,對於健康將有深遠的意義,細胞層次和整體層次皆然。」

2007年十月,在哈佛醫學院舉行的第一屆國際筋膜會議中,法國整形和手部醫生Jean-Claude Guimberteau博士在活體結締組織中,呈現了一個叫人嘆為觀止、能夠不斷釋放和分散壓力的碎形適應系統(參考影片:Strolling Under the Skin & part 2)。他發現:「肌腱與其周圍環境是連續不斷的,移動的需求和維持聯結的需求之間必然的戰爭,被這些變幻不斷、碎形分裂的多面體泡泡解決了,」他將其稱做多微泡膠原吸收系統(multimicrovacuolar collagenic absorbing system)。

作者寫道:「Guimberteau博士的研究將張力均衡的概念同時帶到肉眼可見和顯微鏡下的層次。」因此,「暗示了下述機制:在皮膚上輕輕的觸碰,就可深入整個身體架構。也證明了材料的精簡使用如何能夠形成不斷活力變化的適應系統。」

看到此,不禁很興奮地聯想到師的開示(能量轉化的關鍵---全觸12-27-09):

「心裡面有聲音、有影像,聲音、影像能不能變成我們的觸覺?禪修就是在鍛鍊這個觸覺,不管是現在外面所看到的,還是心裡面所呈現的圖像、影像,不管是現在外面聽到的,還是自己內心的對話,視覺、聽覺,可不可以變成觸覺!就像吃菜、吃飯,嗅覺、味覺,可不可以變成身體的觸覺!」

「最基本的觸覺是緊跟鬆,腦海裡面呈現一個影像,出現一個對話的聲音,帶給身體的感覺是緊、還是鬆,是正的還是負的。喜歡的、不喜歡的,可意的、不可意的,讓它還原成身體的觸,緊還是鬆。」「呼氣的時候,就讓這個緊、鬆流佈全身,讓整個身體來分享這個緊、分享這個鬆,好壞照單全收,相信身體自有它的智慧可以接納、含容、吸收、消化。」

這真的是可以體驗的,而現在透過科技的發達,我們甚至能窺見整個身體分享這個緊、鬆的奧妙機制,實在是太幸福了。

「傾聽身體的聲音,認得當下身體的觸受,讓局部的變成整體的,這樣就是能量的轉化,就是身體智慧的開展。」「吸氣的時候認得它,完全承認、接受它的存在,在呼氣的時候,讓局部的感覺變成全身的感覺,能量就流動了,負的就轉正了。這樣就是消化,這樣就是呼吸轉化,這樣就是練習讓六根變成一根,眼耳鼻舌身意,只有身根。」

作者Thomas W. Myers說,他以前也看過這些泡泡,但完全忽略了這些微泡的重要角色,於是他說:「看著每個人都已經看過的,然後看見別人從未看見過的-這是本章詳述的所有新發現的精華所在。」

今天一整天都在家讀書,由於Abigail家在頂樓,西曬又強,到了下午全身感覺燥熱,補充很多水分,趁休息時段,洗澡、順手洗了幾件衣服,洗完後清涼許多。太陽快下山時,做了簡短的瑜珈伸展和大休息,本來位於頸後和肩胛骨內側緊痛的感覺,被整個身體分擔了,感到全面的放鬆,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