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英文班又更加精采了!一定要紀錄下來:在同修們陸續到達時,一止老師先替大家複習打坐的調身,詳細解釋每個步驟,幾位同修對於坐姿有疑問的,老師就一一替大家調整、解決。從調身,再引導到調息,姿勢正確了,呼吸就順了,當呼吸可以不費力時,就可以完全交給呼吸了,只是觀察呼吸由長(百會到會陰)漸漸變短(鼻樑到鼻孔),越來越省力。

打完坐,老師請同修們在面前的白紙上,寫下第一個感覺,不管是看到眼前的石頭、手中的白紙、或是整個教室、其他同學們等等所感受到的,不要想太多,就寫下第一個感覺。從這個練習的分享,老師切回尋、伺的主題,當我們開始問自己有什麼感覺,就是在搜尋了,「我們的感覺就是我們的注意力!(Our feeling is our attention.)」當我們反覆確認『是第一個感覺嗎?』確認了,就是伺了。

請大家選一塊石頭,拿回座位,拿起它,感覺它,將它拿到耳邊、聽聽石頭對我們說什麼,如果聽不到說什麼,就聽聽石頭的聲音。從這個練習中一止老師分享到多年前赴美找親教師,師帶一止去森林想,告訴一止:「聽聽石頭跟妳說什麼,聽聽樹跟妳說什麼。」一止說:「當時並沒有聽到石頭和樹說了什麼,但因為從頭到尾一直想著師的兩句話,就沒有了其他念頭,後來,躺在一顆巨大石頭上,突然被整個石頭的冰涼吸了進去,感覺到強烈的收縮、膨脹,那一刻,一止體驗到,這顆石頭是有生命的啊,我眼睛所見,手所觸碰的萬事萬物,都是有生命的啊!」感動!「經過那次獨特的體驗,回來台灣後,就發展了很多類似的練習,聽石頭,或抱樹等等。」

聆聽石頭的練習似乎給每位同修都帶來的平靜、舒服的感受,T和一恩老師都分享,石頭、樹,都真的會吸收我們負面的情緒、靜電,如果我們把注意力多多聚焦在大自然的樹、石頭、紙張帶給我們的感覺,自然會比較敞開、平靜。

接下來的練習是:1、用呼吸來尋伺身體的鬆、緊,看看第幾個呼吸時找到身體的鬆緊部位。2、誠懇地感受我們的內心、問自己是否真的開心,用呼吸來尋伺,看看第幾個呼吸找到答案。用呼吸尋伺,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感覺(physical sensation),老師問,當下還有情緒(emotion)嗎?E說沒有,T說,看情形,要看那情緒強不強烈,那觀察到自己情緒的過程,簡直就是免費的心理諮商啊。老師於是導入下一個主題,打坐時,我們就是練習擁抱和接受我們所觀察到的一切,回到伺禪支的這句話:「Beloved, if your hearts do not condemn us, we have confidence before God.」完全擁抱時,我們就是在體驗,若真的在體驗,就不會判自己的罪!而生『信』,『信』就是坦然無懼啊,來自完全擁抱、完全體驗而不批判。

S提出了一點用字上的問題,他覺得開心(happiness)是有條件的,而老師請他尋伺內在深處感受時,他感覺到的比較像是平靜(peace)。J這時候回應說,他覺得內心深處所感受到的,根本無法用一個字來形容,是一種接受了很多很多,而體認到自己付出遠比獲得的少的那種感激和慚愧。T也分享說,發現自己有煩燥的感覺,但是更往深處進去,發現內心深處是開心、安穩的,煩躁只是在表層。一止老師說,只要我們真誠地去聆聽內在的聲音,我們就會感受到內在深處的平靜,不管我們所用的字眼是什麼,是寧靜、是開心、是安穩,都不重要。「打坐就是去聆聽內在的神聖。(When we sit in meditation, we are listening to our inner divine.)」那聲音就像聆聽石頭所聽到的聲音,來自大自然,是天籟,是寂靜,是和萬事萬物連結的感受。

S分享說,身為男性,接受和愛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過去很多年來,做了很多心理諮商,幫助自己去意識到內在深處的議題,這個增加覺察力的練習很重要,但現在發現,去擁抱和接受自己,也是個非常重要、而且是完全不同的練習啊,對他來說,是種很新、很不熟悉的體驗。(口譯到此時覺察自己被觸動,因為不會接受和愛自己,幾乎是所有人內心最大的那根刺啊,珮君感受到那深沉的、年歲久遠的苦痛。)

因為之前討論到T選的那塊石頭是一止老師每天睡覺時放在丹田上的,大家都很好奇,於是老師帶我們體驗臥禪。藉著把石頭放在丹田上,會更覺察呼吸,睡眠更有品質。數息一到九、九到一,數三回才可以睡喔,數完轉身右側躺睡,右前臂枕在頭下,左手放在左腿上。之後,Y引領經行,從快步、甚至小跑來體驗動作快時,很難輕柔安靜,再配合呼吸慢步經行,最後作意踏出生命中的最後兩步,要充滿深愛地走完啊。

這週的回家功課除了做定課並記錄外,就是紀錄每天我們批判自己幾次,如果都沒有,就畫一個笑臉送給自己,如果批判了三次,就畫三個笑臉給自己 ^_^。下課前,一止老師請Y和S分享他們最近柔軟語的練習,藉由這個練習,兩人之間說話衝動的模式(時段、場合),就變得有跡可循了,這樣的練習是在提醒對方,更是在提醒自己。一止老師說,那,家裡若沒有一個S或Y來練習的話怎麼辦?就是記錄每天批判自己的次數啊,觀察到了,完全接受,給自己畫個笑臉。我們的回家作業就如同柔軟語的練習。

在聆聽我們的合掌的指頭的聲音中,做了結尾的迴向,結束了收穫滿滿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