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教接觸即興,小小的一間教室(小學教室的大小)擠了34個人,看到大家都好想跳舞,好想認識自己的身體喔!坐捷運時,剛好遇到一位鄰居,於是順口跟他介紹接觸即興,是美國六零年代末期反權威、平權、解放身體主體性的社會運動浪潮之一,借用東方的合氣道練習,和太極的無為、跟隨當下流動等思維,發展出的一種新的舞蹈/表演形式,當時的接觸即興表演活動,與其說是演出,不如說是一場球賽,觀眾因為必須很主動地去解讀遊戲規則,而打破了編舞者是主體、舞者聽命行事、觀眾單向吸收的模式,創造一種所有參與者隨時共同面對未知、充滿迷人魅力的聚會活動。

簡單介紹接觸即興的背景。示範第一個練習時,跟大家說,今天有個主題,就是「打破對身體的成見」。「與其說我們今天是來學什麼,不如說是來放下我們所學的不自然的方式,讓身體回歸自然。It’s rather a process of “unlearning” than learning something new.」大家都來自很不相同的背景,有人來自舞蹈科系,也有人完全沒有跳舞或即興的經驗。提醒在操作同伴身體時,也要注意自己背打直、肩頸放鬆、延長後頸,觀察自己和同伴的呼吸,讓動作進入呼吸的韻律之中。有一刻,看到整個空間中每個人都在聆聽呼吸,真美!以無所求的手觸碰同伴的身體,不是要同伴如何,而是全心全意去給予支持、安穩的感受。

當做到比較挑戰、刺激的練習時,提醒大家打開感官,聆聽自己的腳步聲、笑聲,看看那興奮的感覺可否不要停在胸口,而是往下沉帶到腳底,化成一股推動前進的力量。提醒大家不要怕碰觸到、摩擦到別人,只要皮膚放鬆柔軟,就沒有衝撞、沒有傷害。看大家在地上滾動扭打,如嬉戲的小老虎,真的,沒在怕!

下課之前圍成圈圈感受彼此的連結,感謝自己的身體,大家的支持,吸氣把這個支持的感覺吸收進來,吐氣把懷疑的、卡住的、暫時吐氣放下,交付大地,然後唱三個OM把我們感受到的支持、跟身體的學習,與我們所愛的人分享。睜開眼,每個人的眼睛都閃閃發亮!

觸境紀錄:上課中,有位女學員拉著她的舞伴過來說,「這個練習在練什麼?」當下覺得她語氣不好,有點被刺傷,不過還是盡我所能解釋了,她看起來是理解了。課後,她來問問題說搞不懂後來的那幾個練習有何不同,從別人的跳的方式也看不出所以然,於是很困惑。因為之前發生的,珮君不夠單純,又把她的話聽成是批評了,內心也批判她用腦過度。不過,及時轉到欣賞她真的很想學習,並且學得很仔細,所以再解釋了一遍。現在反省,覺得自己雖然沒有負面迴向,但也沒有完全歸零,心還是不夠清淨。現在願意懺悔,歸零,用最透明最謙虛的心重新出發,也相信她的單純,她的由衷。

法語開示:「人的情緒就是這樣子,這就是苦!那你面對這樣子的苦,你怎麼去吸收消化?就是要用慈心!『我願意無條件、無所求、無對象的對人家好』。悲心就是看到每一個苦,這個苦跟那個苦都是分不開來的,都是連在一起的,每一人的生命都是連在一起的;喜心就是願意從這個境界裡面,完全的放鬆,去體會境界帶來我身心上的衝擊,感覺到每一個痛都是在打開我生命的窗口;捨心就是還是一樣的生死平等,苦樂平等,苦跟樂都是平等的,看到所有的境界,都可以導向涅槃解脫,它都沒有妨礙佛陀的心,都可以用佛陀的心來看這個事情,沒有障礙。不要用我的心、你的心來看。」


法語摘自 古典阿含的華嚴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