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是天使,慢下來,才能飛!

今天阿含班討論過去一周回家作業-「由衷」的練習,從同修們分享的經驗中看到「由衷」會很自然地帶出「主動」,由衷就是念覺支,完全清楚當下感受,主動,就是擇法覺支,開始選擇了,選擇重新做人。

法語開示:「有了正念我們才能活在當下,念在人在。這樣我們才能再進一步來擇法,選擇下一步要如何來進行。我們才知道,我們到底欠缺什麼?需要改善什麼?應該注意什麼?這叫做擇法。」欠缺什麼-隨時問所做的是在離苦?還是避苦?內身的檢驗。要改善什麼-慈悲喜捨的拿捏,依因緣、時間、場合,入眾生心行,外身的檢驗。注意什麼-我們的迴向。

同修們討論到擇法上會經過有困擾的階段,同修A用朋友說她聚會時怎麼都不講話,或說她越修行變得越好欺負為例子,或是,大家一心想要收攝,想做定課,覺得和朋友、家人相處好像是在剝奪做定課的時間等等。一止老師說親教師有開示過:獨處時練習正知當下每個動作,但兩人以上,最好把注意力放在心,完全慈悲喜捨地跟人互動,只要由衷,都是在做定課,別忘記做定課的目的,就是為了好的迴向。同修B提到寫日記帶來壓力,也是因為忘了寫日記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好的迴向。

師示:擇法就是「循序漸進分別管理」,但要先回到當下,「生命的優先順序才會出來。不願意回到當下,衝動不停地往外攀緣,不可能知道什麼是定課,不可能知道定課在每一天的位置,不可能循序漸進分別管理,」而真正的定課是上坐下坐打成一片的,是「心知肚明,頭腦清楚,是什麼就是什麼,」對境界零抗拒,心才能清淨、自在,才有可能擇法。

「要讓過去種種死去都不算,那個初發心要正確,」一止老師問我們每個人的初發心是什麼?對珮君來說,是嚮往一種完完全全的自在,無入而不自得,真正的自由解脫。記得讀過瑜珈導向自我了悟(self-realization),佛法導向自我解脫(self-liberation),意識到真正的自我時,就能完全脫落了吧,走上這兩條道路導向的同一方向,是珮君的初發心。

過去這幾個月來在聖脈的體驗,真的深深體會到認真篤實的「精進」,帶來了取代一切的憂傷、調伏一切衝動的「喜」,帶來真正的「輕安」,一種非常在乎卻又非常放心的感覺,然後,在「定」格中,體驗所有負向的身口意習慣失去了引力。

「用我們的無欲、無所求來迴向給這多欲、多苦的世間,這就是天使的體會。這樣的體會,就能讓所有的東西流過我們的身心,識能清淨、通透無礙。」一止老師要我們閉起眼睛想像,自己是什麼樣的天使。清靜的識,來自清淨的身、口、意行,最容易契入的是身行,動作慢下來了,衝動就容易調伏,於是我們有了翅膀,真的能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