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晚中級班的同學們有很好的上課氣氛,很少缺課,每堂課同學們到教室會自行先就打坐位置,開始調息靜心,如果疲累的人就會躺在墊子上安靜地略作休息,也有人會選擇自己開始做一些暖身。
上課的過程中氣氛輕鬆,但每個人都很專注,每個人身體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因此覺得困難,或喜歡的姿勢也不太一樣,但很少會有人在姿勢中不耐煩。我上課的方式也很隨性,有時候講解很少,一個姿勢接著一個,感覺所有人共同的呼吸,有時候則會中斷姿勢,就一個觀念或一個體位特別詳細的解釋。
這班的同學不是特別感性或熱情的氣氛,但彼此之間有著和諧的連結。大家都有很好的瑜珈態度,能夠帶著尊重去探索和開發自己的身體,願意嚐試和挑戰新姿勢(或自己還不能做到的),對於比較熟悉的姿勢,也能用享受的心情,一邊體會每次練習時細微的不同。
大家也很樂於說出自己的心得,或是提問,因此身為引導者的我也感受到很好的交流。

上星期在課前我詢問了大家一個星期來的狀況,身體或心情的狀態,並針對大家的需要調整課程內容。一開始做了三次完整的拜日式串連,然後依序做了站姿.平衡,打開心,鬆開肩頸,接著放鬆骨盆,讓喉嚨暢通,最後進入大休息。

課後冥想時我突然有很深的感觸。
五晚的課總是特別會有一個完整的感覺,有始有終,每堂課會有不同的方向,有時候有力,有時候敞開,有時候挑戰,有時候臣服。同學們在課後喝茶時短暫交談,然後各自邁向下一周的生活,下周同一時間,大家又都回到教室,一起呼吸,一起鍛鍊,一起放下。
因為有一個良好的瑜珈態度,以及持續的練習,因此每個人的進步都很明顯,對身體或姿勢也都很有體會。
其實生活應該就是這樣。

於是我在冥想中提醒大家,把每天的生活都當作一堂瑜珈課來面對。
早上醒來到出門前,能夠給自己一點時間,呼吸.感受身體,為一天暖身,把心態放在一個瑜珈的態度,然後迎接這一天。這一天就像一堂課一樣,會有挑戰,會有挫折,會有熟練的事,會有新靈感或新啟發,會有不同的情緒或學習。
晚上睡前,把今天經歷過的吸收.沈澱一次,需要感謝的,需要道歉的,需要安慰自己的,需要釋放的,給自己一點時間,在心裡把這些都覺察,然後放下。
然後不帶著任何念頭,好好的休息。第二天,一樣好好地面對新的一天。
如果能這樣,就能更自然的把瑜珈態度帶到生活中。

對很多人來說,瑜珈好像避風港,在現實中辛苦了一星期,這天要在瑜珈中充電。
或對一些人來說,瑜珈是個休息,因為生活很不容易,所以至少做瑜珈時能暫時脫離生活。
甚至很多人壓力很大,只有在大休息時能真的讓腦子暫停一下。
只要能獲得幫助,這些都是很好的。
但我們的身體,和靈魂,本身就會求進步。在一段時間後,如果把瑜珈和生活,把自己切割成兩個的話,內心就會覺得不足。終究我們會渴望把瑜珈帶人生活中,成為一個24小時的瑜珈行者。
祝福大家都能開始享受這樣的新生活。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