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數度陷入悲傷的感覺,感到被過去記憶殘留的包袱重壓著,而無法感受到當下存在的幸福與美好,或花腦力計畫未來,倒數著離放假還有幾週,知道自己正被欲望牽著鼻子跑。

法語開示:
「什麼是欲望?欲望若用純觀照的術語來看,欲望就是『局部的收縮膨脹』。好像吃就是把我們的胃腸塞滿東西,把我們的口腔塞滿東西,經食道到腸胃裡膨脹,然後開始消化收縮;好像我們耳朵聽音樂,好像我們經過運動肌肉膨脹收縮,在這個膨脹收縮裡面,我們得到了快感,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樂受,它就帶給我們欲望。」「欲望能夠很容易的、很短暫的掩飾了、遮蓋了我們的煩惱,這是欲望為什麼那麼迷人的原因。」

這幾日氣溫陡降,不只是自己,周圍的人也都不斷提起氣候帶給身心的挑戰,身體的不適紛紛出現,而為了逃避這種不適,『吃』往往成了暫時掩蓋煩惱、給予片刻滿足的主要手段,但這樣的補償心態往往造成身體的負擔、帶來更多的不適。歸根究底,我們還是要去思索並體會『欲望』到底是什麼?

法語開示:「我們看到的欲望是局部的膨脹收縮。透過不斷的尋伺,欲望變成了背景,尋伺變成了前景,欲望慢慢的退去了它的吸引力。我們的注意力,不再注意欲望本身,我們的注意力放在這個膨脹收縮。因為它一樣可以獲得欲望的滿足,但是它比較沒有欲望的負作用。慢慢的我們發覺,我們可以離開欲望,而照樣的有這一種膨脹收縮。而且它不再囿限於局部,它可以是全方位的,深刻的,整個身心的膨脹收縮,有如心肝底呼吸那一種全身的感動,全身的震動。這一種感動、震動,我們稱之為喜樂的「喜」。這一種喜它遍佈全身,帶給我們未曾有的膨脹收縮。整個毛細孔張開,整個心開了,全世界都進到我們的心裡面來了。世間不再是一個心外的東西,世間變成一個內心的世界。外在的世界跟內心的世界沒有分別,我們感覺到一種特別的歡喜。」

法語摘自 出離心與菩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