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三,我們大家上了一堂很被支持的課。

有一天醒來賴在床上,感覺到床支持著我之前尚未痊癒的背,藉著改變點角度,將身體的力量一點一點的往下放,停留呼吸檢查我現在背的狀況,有一剎那突然感受到我這個生命是有多少人與自然的力量在支持著,少了其中一個我必定走向不同的人生。

整個星期都在聽krishna Dass 的Live CD,起床聽打掃房間時聽,聽聽唱唱唱唱聽聽,好像每天都在郊遊一樣,party everyday,有時唱著唱著自己就哭了,這感動有時是因為感覺到生命本身如此美好,有時是感覺到自己對自己的愛。

想到有一次跟姐姐在車上吵架,難受的同時我檢查自己為何會如此,這場爭吵帶出了我內在的什麼情緒?我希望她能支持我!我跟她說,「我只是希望妳支持我,不是要聽任何忠告或要求實質的幫助,妳的支持就是我很大的力量。」同時也發現我希望她的認同來證明我做的是對的,一種需要盟友的感覺,我靜了一下問我自己,「如果所有人都不認同你,你願意支持你自己嗎?」

我感覺到我的心像一片湖水一樣擴散開來,沉穩的包圍著我……
是的….是的…..我聽到我的心跟我說:「我支持妳!我支持妳! 」

我以前,不是這樣的。

我在家中是小女兒,下面還有個可愛得要死的弟弟,我姐姐相當優秀,從小就是家庭矚目的巨星,我的父母忙碌,我幾乎是傭人與保母帶大的,加上小時候與父親的互動並不好,我很缺乏支持(父愛)的力量,我一直在向外尋找支持的力量。

進入這行業,我很努力,相當的努力,不過我就是紅不了,就是覺得遇不到貴人,一直覺得是老天爺在捉弄我!以前的我有一套莫名其妙的邏輯,感情順利事業就不會好,於是當我工作不多時我就把責任推給那時候的情人,是他們的愛阻擾我的業,是他們不對!我擅長挑起風波製造爭執,輕易的將所有的注意力往外移,我沒發現我所有的外在問題都是來自我的內在,我並沒有真正去關心我自己,看看自己怎麼了,我一直活在別人的認同裡,一如小時候一樣,想考好成績來討好父母,希望他們可以多愛我多關心我一點,希望他們能以我為榮,來證明我是值得被愛的……我這樣活了三十幾年,我一點都不愛我自己,但我卻不知道。

印度那一次旅行,我經歷了我生命中相當相當重要的震撼與低潮,我幾乎用在地獄來形容我那時的衝擊(有興趣請上我的部落格,「來去印度」篇),我似乎是進了絞碎機,把自己原本所賴以維生的支架(你也可以說是信念)打碎,重新,誠懇的看著自己,重新,去認識自己真實的成份。

從那天起,我跟自己立誓,「這一刻開始,我要百分之百誠實的面對我的生命,我要開始學會愛自己,支持我自己。」

在印度一次長達九個小時的巴士上,我想到我歷任的情人,幾乎在巴士上哭到快翻過去,覺得對他們好抱歉,我透過折磨他們得到自己的價值感,尋找我認為足夠份量的愛、安全感、依靠來撐住我自己…….。

回到台灣,我打電話給我幾個還有連絡的前情人,跟他們say sorry,請求原諒,因為我還不知道怎麼愛自己,所以,不知道怎麼去愛人。

上課前我先請同學們在山式裡感覺土地的反作用力帶給我們身體的支持,讓脊椎能往上延伸拉長,我們人一生下來就具備很多支持,大自然的一切,陽光給我們的活力熱情,夜晚的安靜讓我們可以休息思考,整個宇宙充滿著善意的能量,我們需要做的只是,關上外在的聲音,打開你內在的眼睛,溫柔緩慢的藉由呼吸一點一滴的感受自己的心,在每一次吐氣裡放鬆自己的心,讓它溶化,所有的創造力都是在最放鬆的時候產生的。

我們在每一個動作裡感受支持的力量,腳掌往下踩讓力量往上延伸,小腿支持大腿,大腿支持骨盤,骨盤的強壯讓胸腔得以延展視野更遼闊;我們讓身體靠牆,感受牆壁的力量分擔大腿的重量,讓身體輕鬆的在一個正確的位置上………,我們的一切,身心靈與環境有著相當精密的互動,我們在山裡得到穩定、在海浪聲中療癒傷口,我們支持著彼此,讓我們可以去完成想要成就的事。

但是我們卻常常忘記要支持自己,支持自己的心……..

我懷孕之後發現我真的相當支持且相信自己,(我一位治療師朋友說,懷孕的過程女人像經歷一場小型卻精緻的心靈成長課程,當然我們相當幸運,這只屬於女人。)即使一直有些批評的聲音存在,即使依然有人覺得我是任性的,我意外的零情緒,
我很確定我腳下的每一步路都是如此完美的鋪陳,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的決定,其他人的想法只是他們的經驗,當然也只屬於他們,但是我們卻寄望別人用他們的想法來認同我們的做為………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愛自己,怎麼會知道如何愛別人?如果你都不支持自己,別人怎麼會支持你?

最後我們靜靜坐在墊子上,頭微微低下看著心,感覺它的跳動它的存在,感覺心像一盞燭光一樣,溫暖著我們,藉著每一次的吸氣更擴大我們的心,吐氣吸收這個光亮,一次一次讓光芒慢慢照亮全身每一個角落,一些你經常忽略掉的地方,一些你覺得比較酸或比較黑暗的地方……….將身體泡在這個充滿光亮的喜悅裡,然後,讓這光芒穿透你的皮膚照亮這間教室、全台北每一條街到全世界、地球、整個宇宙像一顆發光的珍珠,閃耀著…………再慢慢的回到你的心口,再回到這盞小燭光……..雙手合十在心前面,手指輕輕碰觸著你的心…….「所有你需要的力量,愛、包容、慈悲、智慧、勇氣……只要你願意安靜下來,低頭看著你的心,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在裡面,只要你願意支持你自己,相信你的心,當自己最好的老師、最佳的情人、最自由的天空。對自己深深的敬禮,Namaste」


ti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