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的內在瑜珈課圓滿結束了,感謝以下四位同學的心得分享:

A.
關於心得, 我想用最簡單, 平鋪直述的來表達我這一週的感受.
我在將近課後一週才覺得比較適合動筆, 可能是很像我的個性, 看似思緒, 講話速度很快, 但心中的感覺總是以很緩慢的方式才會浮現.

在第一個課程段落裡, Tara讓我們試圖用肢體表達自己和感受. 當同學們很自然的大聲介紹自己時, 我的喉嚨很緊, 雖然肢體很認真的跟著做動作, 但是聲音完全發不出來, 當同學們紛紛在描述自己肢體的痠痛時, 原本我心裡也有很多負面的感受, 一直思忖我應該要形容自己肩頸僵硬好呢, 還是頭很痛. 沒想到到最後, 我真正開始發得出聲音時, 我居然選擇跳舞. 我很想念跳舞的輕盈感, 過去曾學習現代和芭蕾, 比起讀書和工作, 跳舞不是我最擅長的事情, 但是有幾年我很認真的去練習, 去感受練習過程當中每一分的辛苦和完成感, 我很清楚可能無法成唯一個職業的舞者, 但仍然把它當作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這幾年工作以來已經很久沒有再去上舞蹈課, 前陣子, 我還曾經跟朋友提及, 生活壓力很沉重, 體重也不知為何可以無忌憚地不斷上升, 當一切都快失控時, 我常幻想起在課堂上學習著用身體表達情緒的那些練習. 朋友說, 那是因為妳想念那種輕盈, 自主的感覺..奇妙的是, 當Tara老師問我, 我在想什麼, 令我自己意外的是, 我大聲地說出了: 我要做自己.

我知道, 也許我們在工作, 在家庭生活裡的各種社會生活框架下, 多少都受著社會化的形塑, 扮演著我們熟悉的角色, 但是真正讓我最無法表達自己的, 不是工作, 不是家庭, 是感情. 我無法真正表達自己的情緒,不滿,憤怒, 這些東西平常我都可以輕易的表達, 但是在感情關係裡, 我總是自以為自己要努力才會討好對方, 我很少很完整的表達我不能接受的東西, 我不喜歡的事情, 我認為受到不平等對待的地方, 因為怕失去, 怕改變, 怕孤單, 我總是不斷的妥協. 說服自己要理性, 要懂得給對方空間.這背後還有個真正的原因, 也是這一週來我不斷感受到的, 所謂內心的樣態:就是我很需要愛, 伴隨著很多的不安, 很多的害怕. 這幾天, 當我白天可以一如往常地處理工作完的事, 下班後, 我坐在自己的房間裡, 我的心不是白天那樣很強壯的可以接受各種刺激, 我感受到的是一顆很柔軟, 很脆弱的心. 20歲初時, 我曾經感受過這樣的自己, 但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所以失去感情後, 十分害怕進入感情. 我甚至覺得自己好像不太正常, 很不健康, 一旦進入感情後, 好像就會無底洞般希望對方投入很多很多,誰能受得了? 所以我投入更多活動, 以找不到適合的對象, 以忙碌來忘卻自己的這一面.

在上一段感情裡, 我一直以為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 一直到兩年前第一次的破裂. 但我卻忘記找尋方法來發掘自己, 愛自己, 我還是繼續向外尋找, 要求複合, 要求對方修補, 一直到半年前第三者的出現. 讓我和男友之間早已存在的問題浮現檯面.

在Tara第二段的課程裡, 我聽到同學的故事時, 可能是心輪打開了吧, 當同學在說與姐姐的心結時, 我居然感動得掉眼淚, 這是平常的我不可能會有的舉動, 搞不好我還會心裡覺得這有什麼好難過的. 但當下的我居然很深的感受到那種與親人之間無法溝通的痛楚. 當另一段故事被揭開時, 我的眼淚不自主的一直往下滴, 我可以感覺到的是, 我的心很軟, 很酸, 很疼, 當下我不想責怪誰, 也不想用什麼理由解釋什麼, 就只是很單純的感受……

總結來說, 在這堂課裡, 我學會兩件事:發掘自己, 接受自己. 其實就是用一種慈悲來看待自己所有的習氣, 心性, whatever…

在第三個練習當中, Tara老師敎我們怎樣面對自己的魔鬼. 當然我們的心中不會只有一個魔鬼, 當我感受心很痛時, 覺得對不起前男友的部份, 輕輕地在心中告訴他對不起, 也同時安慰著自己心中的小女孩, 想著一些令自己溫暖的事, 告訴自己這世上還有很多的愛, 我們有能力愛人, 也要學會愛自己. 或者當那感覺很強大, 快要覆蓋住整個心智時, 我喝幾滴日輪愛的花精, 或急救花精, 靜靜地看著它平穩下來….這過程不是很容易, 難免會反覆無常,當那股酸楚浮現上來時, 有時找很多理由攻擊前男友, 越想越難過, 越生氣. 我相信這還需要點時間來漸漸令自己進入停止用仇恨攻擊, 以掩飾內心的脆弱..

當我想著令自己混淆的價值感, 不用理智一直分析與之對抗了, 就如同老師說:你接受看看吧, 看這世界怎麼變化. 我的念頭不再與之排斥, 同時內心的焦慮感也會稍稍減低…..

我相信還會有很多的感受慢慢會浮起, 慢慢會被想起. 最重要的是, 看著, 體會著這些感受的現起, 找到最適合解決的方法. 或甚至就是在這一生當中伴著它.

最後, 想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陪伴著我度過這禮拜的一句話, 它讓我感受到一種最深層, 最偉大的慈悲, 想著它, 就會讓我滿懷溫暖….
朋友說, 這真是一種Humanitarian的表現, 我則說, 是真正的Zen Spirit…

‘No matter what happen, what result, don’t be angry’, quoted from Dalai Lama.

感謝大家~~~~~

希莉絲特


B.
在還沒上課前總是選擇以逃避的方式去處理內心難以承受的苦痛
為了不想要更難過
於是,我們拼命的用各種方式來轉移注意力以便說服自己
自以為時間會帶走一切
將那些難受的部分關閉了起來
不讓它們有出口可以流通
然後就開始不自覺地戴著一張面具面對大家
變成了人前一個樣,人後又成了另一個自己
人格慢慢的分裂
於是不喜歡自己了
動不動就莫名的流淚
甚至厭惡這樣無限循環的生活

聽了Polly的建議來上了這堂[內在瑜珈]課程
很幸運的遇到了Tara老師
她讓我們透過 呼吸.聲音及簡單的瑜珈動作來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並讓這些潛在自我意識中的苦痛浮現上來並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它們
經由這些讓我們了解到即使我們一昧的逃避自己的傷痛
內心的不適還是會轉移到我們的身體上
所以難怪那個時候即使我內心拼命不去正視問題
但外在的身體還是開始出現了狀況

接下來透過Tara老師的引導,讓我開始把心中壓抑的情緒釋放出來
那些我以為我早就開始不在意的那部份
不自覺地開始不停不停的流淚與哭泣
Tara老師說:流出了多少的眼淚,也表示我們還可以再接受多少的愛
所以我還可以擁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愛阿,我心想
透過了和同學的互動中,感覺到有許多的能量緩緩地進入了身體
開始慢慢放下了心中某個部份的結
也將想說的話大聲的說了出來
當說出來的那一刻
內心頓時也輕鬆了許多
不再執著,學習放下與原諒

課堂的最後
老師要我們好好謝謝自己願意花時間來瞭解自己
並承諾未來也要愛自己

謝謝那天與我一同成長的大家
謝謝Tara老師
謝謝Polly
上完了這堂課讓我學會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
不逃避
並且好好的愛自己
謝謝

Anny


C.
我們的故事-我的內在瑜珈。

當初,只是很單純的想在上YTT之前,透過內在瑜珈的課程先認識Tara,好奇心旺盛的我只想看看:Tara的樣子,說話的口氣或上課的方式…,也沒特別想在這堂課得到什麼樣的啟發或收穫,但沒想到,上完課後竟奇蹟似的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內在瑜珈】的課堂上經由Tara的引導,當坐在你隔壁或對面,那些素昧平生的人緩緩說出他們的故事時,神奇的竟也勾起你內心成串的思緒或回憶起一些故事的片段,由不得你似的,你成為了故事的主角;那些不願意記起來、刻意隱瞞或不想說出來的,都在此時大喇喇的攤在你眼前。然後,你終於明白,體驗與學習到了什麼,於是你們一起哭泣、一起嘆息。

一年半前,我在肯園擔任芳療師的工作,雖說芳療師不是應該更能夠觀察自己,傾聽身體的聲音與自己的內在對話嗎?但長久以來我卻常常無意識的忽略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直到身體出現狀況,發出抗議的聲音,我才認真的思考:什麼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帶著和自己的約定,我開始規律的學瑜珈,一段時間下來,當他融入到我的生活,我覺察到自己產生了許多變化:我變得更有力量,懂得愛自己與愛別人,更重拾起自我感知的能力,也更有智慧實際的朝向自我實現的目標邁進…,這一切的改變都讓我很慶幸自己能勇敢的看見與接受自己,並展開這段漫長的學習之旅。

和諧、喜悅與智慧如果是你所尋求的,我非常樂意邀請你來探索這堂由Tara所帶領的【內在瑜珈】,他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門,是一條自我體現、傾聽身體的旅程;就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感受與修練屬於自己的瑜珈,讓我們變得更完整。

相信自己,每顆心皆隨琴弦而跳動。
-艾默生-

Lily


D.
透過呼吸察覺到身體上的痛點,卻不在原本以為的位置,藉著身體大聲的吶喊出它的”心情”(痛),感到被覺知被看見被安慰的它,漸漸地變得舒緩…
相聚的緣分並非巧合,團體分享內在心事時,耳聞的事件觸動了我的內在情緒,再次藉著聲音,讓情緒流露出來並好好地與它同在,現在想起都還有一股感動在心頭圍繞,亦體察到自己與親人的心結並未完全解結,所以在有抱怨、有恐懼的情緒下,常會有不耐煩的言詞行為出現,原來我還可以更輕鬆的方法,無非是要表達真實的感受與需求;原來除了自己需要愛,別人也需要愛,當自己覺得在事件裏受了傷,難過的不僅只是自己,對方也是有成長的功課要體會,面對事件的發生,如果是老天的事,我們就不要苦苦執著….如果是自己的事,就好好體察內在的傷口,乘機治癒….如果是他人的事,尊重別人的選擇一如尊重自己般…

我的內在有一個”被忽視”的惡魔,它埋藏在胸口,長得像是條有翅膀的龍,雖然口裏出言恫嚇,再不好好尊重它的存在,它就要啃蝕我的自信、快樂和安全感,它要我不要再忽視它的存在,要尊重它的聲音,並且讓它表達出來,如此庝愛它後,它承諾將會是我的守護神,當我試著將需要和愛從心口傳送給它後,它滿足的蜷縮起來,當我們不分彼此時,我看到自己像是光速般的飛馳,好自由好快活….

中午休息時間,老師要我們靜語,好好地與自己相處…而吃飯時要好好的感恩大地之母給予的生命力、農夫們的辛勞、煮食阿姨、叔叔的忙碌以及讓飯食平安送到手中的一切服務,一口一口慢慢嚼食,每一口的感恩化作甜美的滋味,好好體會、享受手中的美食,原以為會吃不完米飯的,結果是清的乾乾淨淨,好滿足哦!

上完課的一週,很快地面臨了不安全及恐懼感的事件,害怕被忽視、被遺棄的感覺明顯快速地昇起,我沒有壓抑它,只有輕輕安撫,接納這樣的情緒,也對其他同學表達自己想對他們說的話,講想說的”心內話”,對我來說容易流失的信心,一點一滴的又回到體內…成長並非一蹴可幾,漫漫長路我願與你同行。

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