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離開母親的子宮,正式成為人類,與這個世界發生的第一個關連,就是呼吸。第一口氣,通過你的鼻腔,經過你的咽喉後方,進入你的肺,那劇烈的感受,令你嚎啕大哭。

在那之後,呼吸成為理所當然,無意識的生存動作,我們很少再全然地感受這個動作,感受每一口進入身體的氣。這次,試試看,放大感官,好好地迎接每一口氣,享受這個世界的味道。

這堂課,從專注的呼吸開始,結束在巷尾工程的噪音裡。

課後冥想,原本我想講關於覺知的事,但教室外傳來的打牆聲有點大,於是我請大家一起,好好地聽聽這個噪音。

放鬆你的眉心,放鬆你的頭皮,放鬆你的太陽穴。聽著這個聲音,感受你的心,觀察自己的內在起了什麼變化,是不是可以平靜地跟這個聲音相處。當你慢慢放下習慣性的對抗,這個聲音又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

所有日常生活中,生命裡,令我們感到煩躁,厭惡,想逃開的對象,你是否也能同樣對待。

那個人怎麼那麼沒有禮貌,他憑什麼這樣對我,他已經坐上那個位置怎麼可以說出這種話做出這種事… 當你碰到這樣的狀況,心裡起了批判、憤怒、委屈時,你能做些什麼?你是不是可以像對待這個噪音一樣,感受你的心,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心情?

當你開始照顧自己的內在時,你也許會意識到,你對那個人產生的情緒,其實來自你對他的期待。如果你有能力,能夠放下這個期待,也許你就比較能包容他,理解他目前沒有能力做到你期待他能做的,然後,尊重這個狀況。

如果你還沒有能力放下對他的期待,還是停留在是非對錯的執著裡,也不需勉強自己。

慢慢練習照顧你的心就好。


Love,
m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