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午班的第一堂課,正好碰上天平滿月。滿月時期,由於心情受到天象潮汐影響,通常我們會比較躁,比較興奮,更容易澎湃洶湧,感到氣憤、悲傷、或是激動、狂野、難以平靜。於是我今天帶了比較和緩簡單的體位法,幫助心情冷卻、安靜一點。但當然有時我們也可進入滿月的能量,隨之高漲,盡情慶祝,徹底狂歡。沒有什麼是絕對的規則,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經歷的。

課尾冥想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感受了天平滿月vs牡羊新月帶來的啓示,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課後,我去看了”為愛朗讀”,電影裡出現兩次類似的台詞:感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做;我的感受已經無關緊要了,逝者已逝,不會再活過來了。

我們常會聽到類似的話:不要哭了,趕快想一下要怎麼解決比較重要;不要生氣了,生氣有什麼好處;不要太爽,以免樂極生悲… 這些話其實有其道理,不是不正確,但我想提醒大家,即使你選擇暫時丟下這個感受,先思考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要忘了那個感受為你帶來的,關於你的真相。

當你聽到一句話有感受,看到某件事有感受,對他人的行為表現有感受,對自己現在的處境有感受,在打起精神來處理之前,請先花點時間進入那個感受,因為那是你最真實的反應,那就是你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你知道自己裡面發生了什麼事,透過感受,只有你知道自己的真相。感受裡藏有很多智慧,感受之所以存在有其可貴之處,感受並非一無是處,感受不應被忽視、踐踏。你的感受,需要你的正視,以及好好對待。

想像一下,如果沒有了感受,活著這件事,對你來說,會變成什麼?再思考一下,如果沒有感受,當你面對一個狀況,你會依據什麼來處理?普世的價值、社會的模式、他人的意見… 那麼,你在哪裡?

身體的感受告訴我們現在身體怎麼了,情緒的感受告訴我們現在內在的世界怎麼了,心靈的感受告訴我們我們覺得這場人生怎麼了。感受是導師,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如果沒有感受,我們將不會有獲得。

有人說了一句你覺得刺耳的話,你因此受傷,氣憤、難過,那麼,這個感受讓你理解你有自卑的地方,你覺得自己不足,你對自己有期待,你希望別人能尊敬你、認同你,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訊息,幫助你更加瞭解你自己。所以,重要的不是那個人的那句話,而是你聽到這句話後,心裡起了什麼感受。當你愈來愈重視你的感受,你就愈能看見,這世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讓你感受,他們像是為你而存在的,他們引領你往內走,看見自己。

這是所有修行的開始,意識自己,珍惜感受,傾聽那個感受背後,屬於自己的真相。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也是這個意思,通常吸引我們注意的,都與自己有關。你會對某個人、某句話、某件事有感受,是有原因的。如果你只把焦點放在那個對象身上,你將不會有所獲得,轉而注視自己的感受,你才會知道這件事之所以發生在你面前,或是你身上,對你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擁抱你的感受,並從那裡成長吧!同時,深深感謝那些為你帶來感受的對象及事件,外在的世界,正是你通往自己的道路,感謝他們,為你而存在。

namaste!

m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