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了會感到難過或感動的曲目,和之前的有很大的不同。

那天坐捷運,隨機聽到太驕傲,突然激動地想噴淚,明明是首輕快的歌,我體內卻生起一股強烈的不捨及感傷,驚覺自己已經離那個太驕傲的我好遠了。是什麼時候離開她,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我完全無法判斷,只覺得猛然回頭,事情就這個模樣了。

爸來電關心我的焦慮症。我說從這兩個月工作的狀況來看,除了胃潰瘍,其他都好,算很進步。

嗯,很進步。我比以前獨立,成熟,內在也變得強壯穩定多了。

以前,不清楚自己是誰,不明白自己要什麼,急於表現自己,證明自己,解釋自己,沒有能力處理批評,沒有能力接受自己是不被理解的,容易受到一句話或一個表情左右,價值與心情置放在他人手中。

現在,我很清楚自己是誰,也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我不再需要用力地表現自己,證明自己,解釋自己。面對批評,我很快地就能分辨這是我需要的訊息,我的真相,對方的感受,或是對方用來表現證明或解釋自己的言論。即使我說的話我的行為不被理解甚至被誤解,我也不像以前那般易怒,委屈。我不再期待全世界都喜歡我,也不再下意識地討好任何人。我學著尊重別人的談話與表情,也尊重我自己的價值和心情。

那天,走在路上,突然意識到這就是變老。我不再是以前那個幼稚,不成熟,沒安全感,東倒西歪找依靠的小女生了。

媽媽的婚禮和swing的婚禮,觸及我很深的內裡。在破碎的家庭中長大,經歷傷重的戀情,我心底對男人,對家庭,對幸福這件事,充滿懷疑,毫無信任。但跨年那夜對swing坦承自己的黑暗與後來的一個擁抱,新年當天聽到媽笑咪咪地講述她老公對她的誠懇感謝與體貼照顧,以及在那個擁抱和那通電話裡我所得到的愛,我流下的淚,淨化且療癒了傷痕累累的我。

我從來沒有得到過這樣的母愛。知道母親是幸福的,滿滿的,而不是犧牲的,缺憾的,母親的愛。

擁有這樣的母愛,那個自卑殘廢,驕傲難搞,專制復仇的小女孩才能真正長大吧。


mao 寫於20070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