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薄荷:

馬麻不會偽裝自己懂你的痛苦。每個生命經歷的苦痛都獨一無二,只有身在其中的自己才懂。痛苦是無法模擬,無法比較,不應被看輕,不該被矮化,也不容被忽視的。

馬麻不會因為你是植物靈而自認比你階級好或道行高。每個靈魂都高尚美好,有屬於自己的智慧和光亮。我們其實是在同一條路上,體驗所見之不同。

馬麻不會自以為比你理解死亡,即使有過幾千年的輪迴經驗,即使所有生命都正在經歷一點一滴的死去,即使所有仁波切阿北都說死是自然中陰,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是反映生命整體意義的一面鏡子。

馬麻只想告訴你,你是好棒的靈魂,你謙卑渺小,不抱怨世界,不彰顯自己,不發動戰爭。你每天專注地喝水,吸取土壤中的養分,然後將枝葉朝天空伸去,為一個三十公分見方的小宇宙發出香氣。馬麻覺得偉大莫過如此,你擁有的情操,禪定的境界,馬麻再修幾世也不一定做得到。

謝謝你給過我的喜悅,陪伴。馬麻愛你,小薄荷。


小薄荷因為盆子實在太小,枝葉負擔太大,夏天太熱等原因,枯竭身亡。今天為他舉行了葬禮,並將他腐壞的肉身全部剪掉。剪掉枯枝後,發現土壤裡有幾株幼芽正要竄出,另有一隻小蝸牛在逛大街。生命就是這麼堅韌,這麼充滿驚喜,這麼生生不息的一回事。i guess this is exactly the philosophy of life and death。let us all cherish life。and let us all respect death。

 

mao 寫於2006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