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去上阿南老師的課的途中,看到正要去買咖啡的阿南老師,他笑瞇瞇,走近我身邊時用手拍拍我的頭、說等會見。我覺得自己好像突然變成了個小女孩,獲得了把拔的疼愛。上半堂課裡面,我一面做拜日式、一面滴淚,心裡想:我的把拔都沒有對我那麼好過啊!

 

幾天前剛好在Paramhansa Yogananda的"Spiritual Relationships(靈性關係)"一書中,看到了以下段落,這一章在講離別與失去

神聖的愛對所有人說:『如果你愛我,你不會只在一個個體上、而會在一切之中愛我。記得,雖然你一直試著把我囚禁在一個人身上,我終究會把容納那個人的軀殼銷毀。我這麼作,是為了讓你學習在所有生命裏面找到我。』

(英文原文:Divine Love says to all, "If you love Me, you will love Me not in one being, but in all. Remember, though you try to cage Me in one person, I will destroy in the end the body-frame which holds him. I do so that you may learn to find Me in all."-p.120)

我猜想,如果我的把拔從小就時時在身邊疼愛我,或者他今天還活在著個世界上,我大概比較難在其他男性長輩裡面感受到那種如父的慈愛,那種充滿了嚴厲期許,卻又對我的偶爾耍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寵愛。

 

母親過世時,大學的好友遠從美國來參加喪禮,坐在墓園,他對我說:「妳的家庭沒有變小,它變大了。」當時,沒真能體會,幾年來漸漸看到,容納在一個肉體裡的愛,會因為她的離去而好像頓時消失了,但實際上,母親的愛存在每一個具有母親的愛的特質的人身上,所以,我的馬麻變多了,我的家庭變大了。

 

愛的本身從來沒有離開、沒有死去、沒有消失。

 

第五堂課,2008年的最後一天。

 

我們作了很多平衡的姿勢,啟動眉心輪的專注力,閉上眼、細膩地感受腳底肌肉片刻不停的調整、變化。站在瑜珈磚上做樹式,一位同學說,居然比較簡單。因為,心全用上了啊。

 

最後,我們唱Rama Bolo, Sita Bolo, Hanuman Bolo的咒語。一位同學問,為什麼唱著唱著全身會起雞皮疙瘩?因為,感受到愛了吧。

 

peipei@做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