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堂課,我們從聆聽chidananda這首咒語開始。這首咒語有好多個段落,每段的內容都不同,但不斷重複出現的是這句:chidananda rupa, shivoham shivoham,意即「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Shiva(濕婆神)是印度傳統裡面至高無上的神,代表的是毀滅重生的力量。

這些古老的梵文咒語,在數千年虔誠的重複唱誦下,累積了強大的能量。每首咒語都有特定的音節組合,這些音波振動的組合就像一帖神聖的配方,對我們的身心會產生某種作用,有的打開心結、有的放下雜念、有的喚醒內在力量、有的使我們感受與眾生的連結。但是不管再強的咒語,如果一個人不打算迎接它,它大概是產生不了作用的。所以,如果希望體會咒語的效果,唯一的方法是把心打開、全然地臣服。有一天,如果我們有機會在課堂上唱咒,請把每個發出的音奉獻給神聖吧,當作是對上帝祈禱、對老天爺呼救、或是對情人的甜蜜示愛。

其實,我事先並沒有計畫要聽這首咒,而是當三位提早來到教室的同學,上課時間未到、就已安穩地在墊子上打坐起來時,我被大家寧靜的氣氛包圍,沉到一個放鬆的、空空的狀態,很自然地就放了這首咒。於是從一開始,我就感受到與每個人直接而親密的連結。真的很感謝大家全然的信任,一次次進入你們自己的身體、放心地讓我引導,你們每個人的身體的細節開始在我腦海裡留下印記,或許,我不知道你們生命的故事,但我何其有幸,能閱讀你們身體的故事。

一位同學說,她一閉上眼、聽chidananda這首咒,就看到了紫色的光,腦子不會胡思亂想。她是容易看到紫光的同學。

一位同學在放鬆的肩立式裡伸展到了一個平常不容易伸展到的肌肉,舒服得不想離開。他是提肩胛肌有受過傷的同學。

一位同學姿勢做得總是比較輕鬆、好像沒有伸展到;另一位做得比較用力,有時會超過自己的界線。我說「不要強迫自己」,第一位聽進去了,第二位沒有,我說「可以試試看挑戰自己」,第二位聽進去了,第一位沒有。這真是一個謎,大家還是聽到自己想聽到的,下次,我會直接點。

我想,今天,提肩胛肌受過傷的同學找到了他最喜歡的瑜珈姿勢。下一次,會做到誰最喜歡的瑜珈姿勢呢?

 

peipei@做瑜珈

 

*附上chidananda咒語內容:

我不是心智、自我、意識,不是眼耳鼻舌,不是地火風空;

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我不是呼吸的力量、金木水火土等元素,也不是言語、行動、感官享受;

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我不是忌妒、憤怒、渴望、吸引力,也不是無知、傲慢、宗教、財富、貪婪或解脫;

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我不是道德、罪惡、喜樂、悲慟,不是咒語、朝聖、奉獻或儀式之火。

我不是食物、不是吃的動作,也不是那個在吃的人。

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我不是死亡、疑惑、階級歧視,不是父母或誕生。

我不是兄弟、朋友、上師或求道者。

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我超越觀念、形式,普遍存在於一切之中,

我從萬事萬物看見平等,不是被解放了的,也未曾被束縛。

我是永恆的喜悅,我是Sh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