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歲末,大家可能都多了很多趕著年前要結案的工作.節日的聚會.一年一度的結帳壓力.或是很多自己需要階段性整理規劃的事情。因此,最近每班上課的人數似乎也顯得不穩定。

所有的事情,在遇到挑戰的時候就顯出其珍貴的意義。就像瑜珈課中會經歷的一樣。

在流暢的呼吸和熟練的姿勢中,我們能夠很進入和掌握身體的感覺,也容易體驗到那完全放下雜念專注在當下的美好感受。但遇到有挑戰性的姿勢時(其實我指的並不一定是難度很高的姿勢,我們每個人因為自身狀況的不同,都會有一些對自己來說比較挑戰的姿勢),我們很容易就升起各種念頭,也很容易觀察到自己在面對挑戰時習慣採取的態度。

做 瑜珈。一直以來很強調尊重自己界限的教學精神,無論是任何一個班級任何一個學生,老師都會視你的身體狀況給予適合的建議。因為瑜珈的練習並不是要把身體當作工具,勉強身體變成姿勢。而是透過姿勢正確的重點,讓身體回復他應有的平衡,還給身體主人的位置。

在任何一個你做不到的姿勢中,如果你勉強自己而忽略了姿勢的重點,很容易受傷.責備自己.挫折.或是被滿腦子「我一定要做到」的想法佔據,反而失去和身體的連結,奇妙的是,長期上課的你們一定會發現,這樣並沒有任何幫助,下一次,你會發現這個姿勢還是一樣困難,特別是在平衡的姿勢中大家一定特別有感受,越有「我要站穩」的念頭,越是會東倒西歪,一旦專注呼吸別無所求,反而玉樹臨風紮根而又伸展。

然而,在任何一個你做不到的姿勢中,如果你總是告訴自己「反正我做不到」而不去遵守姿勢的重點,雖然你可能比較不會受傷或煩躁,但,你一樣會發現,你的身體沒有滿足的感覺,下一次,這個姿勢還是一樣讓你想放棄,長期的結果可能就是你會覺得自己「一點進步也沒有,總之我是個什麼也做不到的人吧!!」。

大家不妨想想自己在遇到挑戰性的姿勢時總是採取什麼態度來面對,然後你可以想想,在面對生活中的困擾和挑戰時,你是不是也總是用一樣的態度去面對問題。

習慣要求自己完成目標的同學們,建議你偶爾給自己一個機會,體會一下放鬆一點標準會帶來什麼感覺。而習慣放棄的同學們,建議你偶爾告訴自己「努力試一下」,看你會體驗到什麼。

同樣的,如果你的生活出現了更多難題,更多要耗費時間心力去完成的事情,請給自己一點時間,觀察一下自己面對忙亂的挑戰時都如何處理,是否很輕易的把任何事情擺在比自己更優先的順序,忙著去完成自己認為應該完成,或想完成的事,卻沒有給自己任何時間照顧自己,累積了越來越多的壓力和情緒,最後等自己「狀況不好」了,才驚覺自己已經消耗殆盡,給不出東西了。

又或者是不是很快的放棄,認為「總之我不可能做到」,於是任由很多原先對自己的承諾或計劃中斷,漸漸地覺得生活失序,一邊忙卻一邊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把所有無法輕鬆應付的事情當作老天帶來的禮物吧!!在這個當下觀察自己,提高自我覺察,然後找出自己目前內心的渴望,和能力的界限,好好地一邊呼吸一邊去實踐你現在所能做的。無論再忙,或有再多擔心的事,每天都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練習三部份和ujjayi呼吸,感覺自己的身體和情緒,並用愛和關心照顧那些感受。這樣將幫助你每天活得真實有力量,無論你歡喜悲傷,無論你成功失敗,這樣的過程都會帶給你很多深刻的體驗和自我認識,並幫助你維持你和宇宙之間的連結。

最近的課我都維持在練習一些很基本很熟悉的姿勢,但是每堂以不同的重點不同的方式去切入姿勢的練習,希望能讓大家更深刻更細微的去體會每個姿勢的奧妙,以及每個單一重點會對姿勢.以及整個身體的感覺帶來的影響。

最近我自己非常喜歡英雄一這個姿勢,我發現這個姿勢已經練習了五年,但直到現在還是會有很多新的體會,每當能量從紮根的雙腳和腹部的核心像電流一樣送到指尖時,我依然還是感動的想哭,心口完全的打開,感覺自己在天和地之間,正是宇宙的一部份,和自己的全部。

人生無常,但每個人和宇宙的連結是永恆的。而你完全不需要擔心,因為我們遇到的所有事情正是宇宙的智慧為我們所精心安排的,正是我們所需要的。若不是你的內心已經準備好要更成長,你就不會遇到這些更多的挑戰。所以一再地呼吸打開自己,百分之百帶著意識去經歷宇宙為你準備的一切吧!!

祝福所有選擇不來上課的同學們,願你們在生活中依然瑜珈著,並每天依然記得愛自己。

感謝所有選擇來上課的同學們,希望每一堂課都讓你們的心靈像沖了澡又睡了個好覺一般,離開教室的時候,每個細胞都充滿迎接生命的力量。

 

我愛你們。

Namaste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