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就是陪伴的力量……….

最近接了一部五集的戲,看劇本時眼淚悸動不停,很榮幸自己可以參予這部戲。開拍第二天要拍一場極具難度的戲,,喜極而泣,,將壓力潰堤,,無比感謝,,終於成為自己走向自己………導演的要求很簡單──「要真實,這種戲作假不好看…..」主角是一個戲齡不長的年輕演員,這真的難,導演很有耐心要大家安靜等待她培養情緒。

四個小時過去…..

我飾演她的恩師,不知是不是因為自己原有的性格或與教瑜珈有關,我靜靜的待在她身邊,陪伴她,進入自己的情緒的同時,在心裡很相信她能找到他的方式,走到這氣氛……一段時間後,我感覺到她需要我,走到她身邊坐下來,請她閉上眼,很深很緩慢的呼吸,用冥想的方式引導她進入她的黑暗與悲傷。

我們完成這場戲,一次OK,小女生抱著我哭停不下來,「妳真的很勇敢!」我摸著她的頭說。她真的很勇敢,願意承受這麼大的壓力,不逃避!

從花蓮玉里回台北的火車上,我感受著有關陪伴這事….

看過一本書「時間地圖」,一個沙漠部落的人去拜訪他朋友,朋友泡了茶招待後,兩人便陷入沉默,約莫三小時,朋友起身說:「謝謝你的招待,與我共享這美好的時光,我回去了,下次再來拜訪。」那時的我正值多語症與一定要搞些甚麼的時期,看完心很翻騰。

陪伴彼此……真是美好……

「溫柔,平靜,緩慢的呼吸…..用呼吸陪伴你的身體,藉由身體進入你的心,用你的心,陪伴你的身體…..就是陪著自己,無論感覺到甚麼,快樂憤恨沮喪不安…..就是陪著它………

最近因受阿南老師的影響,相當在乎身體的正位,在一小串熱身的動作之後,我們都移到親愛的牆壁前尋求支持,尋找身體的正位。有牆壁的輔助,同學們有多一些注意力放在調整身體的角度,站在一個虛榮老師的立場,,我的孩子們美到不行。

某些時刻還是會出現好想連貫動作讓身體能量不斷流動的念頭,腦子就會浮現阿南老師的話:「當身體在一個正確的位置時,全身肌肉都在運作,你就可以輕鬆的藉由專注在身體裡,聯繫你的心……」、「無論你做的是你一種那一派別的瑜珈,做完都應該感覺平靜,才是對的瑜珈。」是丫,專注就能看見平靜,而我的職責是給我學生需要的方式,而不是我要的。

這次上課,除了必要的引導外,空白很多,就只是安靜的讓同學們享受陪伴自己身體的時光。

又有點超時,心想放棄原先設定好的冥想!但又……我的心要我完成它。放了LOVE IS SPACE 裡頭的 GA’TE GA’TE,Deva Premal的聲音讓大家進入天堂般輕飄飄。「你的心在哪裡?在你腦裡或心臟的位置?在你全身的細胞裡?當你回想起一段美好的回憶或幻想一段激烈的戀情時心是不是會砰然跳動,所以你的心不只在你的身體,,存在你每一個意念裡。現在請你想像一位你的朋友家人,任何一張你突然想念或覺得他孤獨的臉,把他請進來坐在你面前,看著他,感覺他的感覺,無論你感受到的是恐懼寂寞飄移,還是舒服自在喜悅,請你輕輕的移到他身邊坐下,安靜的陪伴他陪伴這個感受,安靜的感受這陪伴的美好,安靜的知道,僅僅存在就如此美好………..你可以摸摸他的頭,他的手,給他擁抱給他愛與支持,讓他知道他不是孤單的。………..再邀請更多你的親朋好友進入,你的心,也可以跨越空間距離,同時陪伴著許多你愛的人,讓你的能量,在他們身邊流動,你的存在是如此重要與美好。現在,請你想像,是他們陪伴著你………任何你覺得孤獨無助被世界遺棄的時候,想像他們就在你身邊給你力量,給你很多愛很多依靠,即使,他們的身體不在地球上,他的心,他的意念依然可以繼續圍繞著你,陪著你。」所有的事物都在逐漸消失改變,再怎麼的美好,再怎樣的痛苦,在發生的同時也已開始死去,只有愛的力量是永恆不滅,只是轉換存在的形式。

對著內在願意陪伴的力量深深敬禮,也感謝所有神佛淤宙自然的陪伴,所有「存在」的陪伴,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