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過去的11/11-13這幾天,是宇宙能量世代交替的轉換期,在這個時期中,我們的生活和內心可能會經歷一些重大的變動,我們可能會有一些恐懼/被隔絕/甚至某些原來依賴的信念面臨崩壞的黑暗感受。然而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可能無法靜下心來照顧這些感覺,只能打起精神撐過去,因此在這一周我所帶的課程中,我都減少了比較有力的姿勢的練習,增加了更深層.更會觸碰到敏感的內在.更會讓我們酸麻難耐的那些姿勢的練習,並希望透過這樣的練習,大家可以學會當負面的感受來臨時,該如何去意識,並照顧他們。

 

疼痛是充滿智慧的。疼痛是內在發聲的方式,透過疼痛提醒我們有些地方被我們忽略了,需要我們的照顧。不管是身體的.情緒的.精神上的疼痛。胃痛,你才有機會去注意你的胃是否受傷了,是什麼生活或飲食習慣造成了胃的傷害,並才有機會調整自己的生活或飲食方式,好好的照顧胃,讓它痊癒。心痛也一樣。

 

而呼吸和愛是充滿療癒能力的。很多人在疼痛的時候只想著趕快讓自己不要痛,吃止痛藥切斷自己疼痛的感受,或用強烈的意志力忽視疼痛,當作沒有疼痛般的繼續生活,直到問題嚴重到無法用藥物或意志力來欺騙自己,才被疼痛打敗。

我們不需要這樣虐待自己.欺騙自己,我們不需要浪費老天給我們的「痛」的感覺。

 

感覺疼痛時,不要立刻轉移你的注意力,稍微給自己一點時間,當自己最親密的愛人,當自己最包容的母親,意識著疼痛的部位,帶著關心的心情慢慢地,深深地吸氣到疼痛的地方,然後吐氣時溫柔的安慰它。當疼痛受到關注,它就會慢慢地安靜下來,你的身.心也會漸漸放鬆。如果能長期這麼練習,你就會減少和疼痛對抗的時間,學會在疼痛時更安靜的和自己相處。

 

我想特別多提醒一點的是,意識疼痛並不等於陷入疼痛,有時候疼痛帶來存在感,比麻木不仁好,因此有時候我們會依賴疼痛的感覺去證明自己活著。依賴疼痛和逃避疼痛一樣危險。那個差別就在於,你是否維持著一個更高的母性意識,像抱著babay一樣擁抱你的疼痛,而不是變成那個疼痛大哭的baby。

 

這個不好過的年代,大家都各自有許多痛苦,但如果能把疼痛當作是一個提醒,那麼生活就無時無刻充滿了學習的機會,當你正眼看著痛苦,就有機會看見自己是如何造成這些痛苦的。

 

我的身邊有許多長期失眠要靠安眠藥入睡的人,也有很多長期憂鬱要用抗憂鬱藥物維持情緒的人,我自己也曾經歷好幾個月的憂鬱期,或是有些人有長期不明原因的病痛,這些身體的/心理的疼痛都可能和更內在的自我對待方式有關,如果你願意更深入的瞭解,非常希望大家能來上內在瑜珈的課程,以及內在瑜珈的準備課「心瑜珈」。我自己如果能說出一點點有智慧,或能安慰人的話,都是因為我曾許多許多次的在這些課程中看見自己,並透過看見自己,理解到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有過這些心情。附上曾經寫過和內在瑜珈有關的舊文,有興趣的人可參考。

namaste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