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製作公司的同事問我,請問男生可以做瑜珈嗎?做了之後身體會變好嗎?我回答他,男生當然可以做瑜珈,在這個世界上,多數的瑜珈大師都是男生。身體也當然會變好,因為你開始願意花時間照顧身體,身體自然就會比較開心。然後他回,哇,光聽你這樣說,身體就好像變好了,我也想一起參加。

這堂課學生雖少,但能量很強,課後有同學反映,他整堂課一直感受到一個晃的力量,好怕自己會跌倒。這使我想到,靜心第一堂課後,也有一個新同學問,他覺得好暈,這樣還能夠做瑜珈嗎?


第一次上瑜珈課的人,常常會有頭暈的現象,因為我們在平日的生活中,都是使用肺部呼吸,呼吸較淺。但在瑜珈課裡,我們使用烏珈(勝利)搭配三部份呼吸法,在姿勢中並特別將氣吸到那些卡卡、緊緊、酸痛、疲累,或是特別需要保護與支持的部位,這種深入的呼吸,會使得我們身體,特別是腦部,充滿了氧氣,所以剛開始,會有些不適應,會覺得暈眩,因為身體從來沒有吸進那麼多的氧氣。這個現象是正常的。

另一種暈的可能,則是生存機制,或說是自我保護機制。在不同的瑜珈姿勢中,累積在我們身體裡層的情緒會被觸碰擠壓到,於是我們很自然地會想打哈欠、歎氣、流眼淚,有個莫名的難過、悲傷的感覺會浮上來,或是有種憤怒、想逃開的感受會產生。這些都是自然現象,只要我們很溫柔地與那個感受相處,繼續呼吸,持續用意念觀照、陪伴,那個感受就能得到撫慰,得到愛,得以成長、離開。但通常我們不習慣進入那樣的感受,於是潛意識會抵抗、掙扎、想回到平靜自在的狀態,因為這樣的對抗,大腦會自動產生一種機制,製造身體的不舒服,"幫助"我們趕快逃開那個心的感受,進入身體的不舒服。暈是其中一種,其他的還有想吐、吸不到氣、想上廁所、想打自己、想睡覺、甚至流鼻血。

而晃,則是能量。當我們變得愈來愈敏感、愈來愈能感受能量,就有可能隨著能量而晃動、搖擺,這種現象對某些人來說,很平常、很常發生,特別是在打坐的時候。不論是暈或晃,只要不是相關疾病,譬如高血壓、青光眼、梅尼爾氏症(內耳平衡失調)等,你都可以試著放鬆自己進入那個暈或晃,試試看不要對抗,自己是否能覺得輕鬆自在一點,在姿勢裡也能找到適當的平衡與穩定。若擔心自己會跌倒,請試著將重心放低,彎曲膝蓋,以意念幫助自己雙腳更往下紮根,若想倒下來,則帶著意識更加彎曲膝蓋,慢慢跪下來,然後將自己放在坐姿或躺下,好好休息。

這堂課也有同學提到自己做完瑜珈就很容易進入深度睡眠,這跟呼吸法有關嗎?是的,深長緩慢的三部份呼吸法會刺激我們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我們放鬆、放下壓力、放下緊張,所以我們會很容易進入睡眠,在大休息式時,或是回家後。有睡眠問題的人常練習呼吸法,也有助於改善失眠的問題,並消除平日容易累積的緊張與壓力,讓身體處於比較和緩輕鬆的健康狀態。

這堂課的課後冥想是,觀想金黃色的天空,降下金黃色的雨絲,讓我們靜靜地坐在這場雨中,感受療癒的力量。讓雨慢慢地將我們淋溼,讓那療癒的力量滲入毛細孔,進入體內,讓內在也充滿著溫暖的金黃色光芒,融化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層一層築起的堅硬城牆,那個我們以為要堅強剛硬才活得下去的自我保護機制,然後重新迎接內心深處與生俱來那個像嬰兒般粉嫩柔軟的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照顧好自己身心靈的療癒能力。透過瑜珈,這個能力會被喚醒,會被啓動,會發揮它自己。

祝福大家愈來愈能看見自己本來就擁有的療癒的力量,以這個溫柔的力量好好地照顧自己,對待他人,及這個世界。

 

Love and blessings,
m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