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師資執照之後沒多久,我們的老師tara因為出國的計劃,中斷了我們一直在上的瑜珈課程,幾個同樣取得執照的同學們於是決定開始「自助」,我們租用了永康街藏喜的空間,開始每個星期輪流帶課,讓我們每個人繼續有瑜珈課可以上,也有機會開始學習教瑜珈,這個班,就叫「自助瑜珈班」。

 

一開始這個班都是過去的同學們,大家其實都有多年瑜珈經驗,帶課的人因此也比較安心,即使結巴緊張,即使解說不清,同學們也都非常安定的與自己的身體相處。慢慢地開始有一些同學們帶朋友來,有一些不同年齡.身體狀況.瑜珈經驗的人加入這個班級。我們6個人在彼此帶的課中互相學習.分享經驗,慢慢開始將師資課中學到的知識,用在我們遇到的學生身上,並持續充實自己。

 

有一次在我帶的課堂上,來了一位全然陌生的學生,這位同學是第一次做瑜珈,並且非常的緊張不安,整個課堂中,他大部份的姿勢無法跟著指令去嚐試,情緒上也有明顯的波動,有時候會停下來蜷縮發抖,或喃喃自語。

那堂課,我受了很大的震動。我深切體認到身體是多麼充滿奧妙的入口,通往每個人經歷過的不同人生。而身為一個瑜珈老師,需要多麼的紮根,多麼的打開心,需要多少的智慧.慈悲.謙卑.以及知識,才能夠確實的幫助每個不同的身體和心靈。那一堂課,為我奠定了很重要的決心及認知。

 

開始正式公開招生一直到現在,我有機會開始遇到越來越多不一樣的學生,以及不一樣的狀況,有人在課中因為深層情緒的釋放哭到情緒激動無法繼續,有人因為覺得負擔很大疲累到無法繼續,有身體極為僵硬的學生,有四肢無力的學生,有骨頭多次開刀的學生,有一閉上眼就會出現幻覺而恐懼的學生。

 

這堂open課,我的一位過去的同事來上課,還帶了他的媽媽一起來,媽媽有高血壓,膝蓋也受過傷,無法坐在瑜珈墊上,許多站姿膝蓋會承受太大的壓力,也無法前傾過深過久。

我帶了椅子進教室,讓媽媽坐在椅子上和大家一起進行許多坐姿。站姿時媽媽自己很樂意嚐試,我提醒如果累了就坐下來休息,但保持呼吸,以及對身體的覺察。

一開始同事很擔心媽媽,常常忙著照顧媽媽而離開自己的姿勢,後來我告訴他「把媽媽交給我照顧吧!請信任我,也信任媽媽身體的智慧,並好好的和你自己的身體在一起。」說完這話的那刻,有一個什麼感受進入了我的體內,我深深的呼吸,繼續專心的進行這堂課。

這是我教過姿勢最少最簡單的一堂課,但我努力引導大家的呼吸和意識。我關心著媽媽的狀況,但也讓自己同時關心其它的同學們。

課後我和媽媽擁抱,非常感謝她讓我有這樣的經驗,非常感謝她願意信任我。媽媽笑咪咪的,還稱讚這堂課上了很舒服。原來有點擔心其它的同學會感覺沒有得到充份的關注,但我得到了其它同學很大的支持和肯定。

 

同學們散去之後,我安靜下來,就回想到了自助瑜珈時遇到的那位同學,還有之後許多次特殊的課堂經驗。於是我明白,那進入我心裡的感受,是一份謙卑的感動,和一份虔誠的責任感。我願意,一再一再的放下我的期待,將課堂奉獻給學生,成為他們所需要的瑜珈課。我願意,一再一再的成為管道,給出我所能給的愛.關心.支持.保護。我願意,一再一再地學習,讓自己更知道如何去幫助所有來到我面前的學生們。我願意,一再一再地跟自己連結,跟我內在的神性連結,成為我的光。

 

這篇文章,獻給所有來上我的課的學生們。感謝你們,一直給我這麼多美好的能量,一再溫暖照亮我自卑自疑的心。

也獻給從自助瑜珈以來一直沒有分開過的6位老師們。感謝我們之間緊密的連結.互相的支持。感謝你們給予我的教學的啟發.心靈的擁抱.知識的分享.還有數不盡的讚美。

 

深深敬拜 Namaste

polly@做 瑜珈。 

Ps. 到現在,做 瑜珈。依然保持著自助瑜珈至今的美好傳統,我們喜歡去上其它老師們帶的課,並將所有老師的學生都視為自己的學生一般關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