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在小學時期得了一種病。她常常考第一名,她聰明,優秀。可是她並沒有享受到第一名的榮耀與光環,因為她心裡想的是,考第一名又怎樣,反正我喜歡的男生喜歡的,永遠是那個考第二名的女生。沒有人愛我。



我在小學時,媽媽離開家,爸爸不懂得如何照顧小孩,總是不繳水電費。我常常沒有水洗澡,沒有乾淨衣服換,住在隔壁街的嬸嬸每天幫我帶的便當都是一塊炸排骨和一個荷包蛋。我在學校大大小小比賽都拿第一,每個老師都選我當小老師,我風光,受寵。但我也從來沒有享受到榮耀與光環,我覺得自己被討厭,被排擠,並長期活在別人可能會發現我又髒又臭的恐懼中。

我和玻璃時常聊到我們的小時候,覺得如果當時我們被放在同一個班級裡,一定很妙。當她嫉妒著我比她受歡迎,覺得我驕傲欠揍時,我心裡想的卻都是她的便當,我恨不得成為她,擁有那個便當裡的愛與幸福。



而沒根,她三歲前被送到褓母家養,一直誤以為褓母是她媽。她回到自己的家後,開始過著灰姑娘般的生活,爹不疼娘不愛。她說有一天她翻著家庭相簿,發現那相簿裡根本沒有她時,她哭了好久。有一回家人吃飯,她媽把僅剩的雞腿夾給她姐,她姐不要,她媽便夾給她哥,她哥也不要,她姐這時說孟兒喜歡吃雞腿,給她吃啊!但她媽像是沒有聽到,把雞腿夾回自己碗中,吃掉了。沒根因此跑到廁所哭了很久,她覺得自己不值得人疼愛。



前一陣子玻璃碰到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到關於「原來她是迷人的」這個題目。以前她受到稱讚時,她總覺得別人不是認真的,當人說她的好話時,她會自動解讀成負面的評價,她對自己沒有自信,她覺得沒有人真心喜歡她。這次從友人口裡再次確定往事時,她終於清醒過來,開始接受自己原來是迷人的事實,她開始愛自己了。那個朋友問她,那關於妳心裡的這些感受,妳有跟人分享嗎?她說有,毛毛啊。哪個毛毛?就是在4am坐在我對面,我們一起寫戲的那個毛毛啊。那人說,嗯,好像有這麼一個印象,可是我不記得她是誰。



玻璃在對沒根講述這故事,講到那人怎麼可能只看見她沒看見毛毛時,她說她從沒根眼裡看到一個全然理解的眼神,她們倆因此有了一個好長的擁抱。而我聽到這裡時,心中也充滿感觸。我說,看吧,妳們兩個不要再仰望我了,我只是個圓形禿啊。(06年我結束了一段傷重的戀情,頭上留下一個一圓大小的紀念品。)



這是三個自卑的小女孩的故事。她們深愛著彼此。


mao

寫於2006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