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偶2的參賽者陳怡文因嗓音獨特,得到評審兩極的評價,喜歡他的人就很喜歡他,討厭他的人則很討厭他。0823那集,在他唱完後,利菁問他想不想拿高分,他看來心裡有很多感受,忍住激動回答,只希望分數能中和一點,不要“我好喜歡你… 我好討厭你…”,後來利菁勉勵他,老天給你這個嗓子,你就是最獨特的。我聽到利菁這樣對他說,心裡很感動,想到利菁這個人,一路走來,備受爭議,他的獨特,一定讓他受了很多苦,但也是這些苦痛,幫助他走到那個位置,能這麼有同理心地,用這樣簡單的一句真理,來撫慰人心。http://tw.youtube.com/watch?v=7U3NsM55dJQ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的身體也是。在這堂課的一開始,我就傳達了這件訊息給大家。每個身體都是獨特的,在同樣的姿勢裡,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展現。每個人跟瑜珈的關係也是獨特的,在同樣的瑜珈練習中,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每一場瑜珈也是獨特的,不需要跟過去曾經經歷的美好或曾達到的高度做比較。把每一次的瑜珈當作一個全新的經驗,以初學者的姿態去感受,看你還可以感受多少、多細微、多深入,享受每個當下,每個姿勢,和自己的身體一起呼吸,一同瑜珈。

這天教室塞滿了人,有已經是瑜珈老師的幾個同修們,有來自基礎班的同學們,也有完全沒有瑜珈經驗的新同學。通常我除了基礎姿勢,也會教一些比較挑戰的姿勢,以配合進階同學的程度,但我今天決定不帶任何較挑戰的動作,只做基本姿勢,在姿勢中強調能量的走法,並加強對呼吸的提醒。課後幾個瑜珈同修跟我反應今天的課很深入,汗流得很暢快,其中一人感謝我讓他發現那些他早已熟悉得不得了,甚至有時覺得無聊的姿勢,原來還可以這麼細節,這麼深入。

我一直以為我比較不會教基礎課程,我的課總是吸引較多的瑜珈同修來,我沒有招新生的能力,新同學不喜歡我的教學,如果我配合新學生,不教較挑戰的姿勢,同修們又得不到滿足… 在今天的基礎教學後得到的這些回應,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爽到課後和老師股東們窩在休息室喝酒聊天煮墨魚義大利麵來吃吃得滿嘴黑牙,然後繼失去溫度概念後,又得了一種新的病,叫做失去時間概念,混啊混啊混啊地直到站起身來發現自己已搖搖晃晃,走進大教室一看鐘,被那兩根針指著的數字嚇得去了半條命,媽啊,天都快亮了。

咦,怎麼開始聊起瑜珈老師的墮落生活?!歹勢,讓我們回到這堂課。

這次冥想做的是觀照我們每個人心中的virgo,那個完美主義,負責要求,分析批判,謹慎嚴厲的人格。透過冥想,看看自己的那個人格,臉上是怎樣的表情,身體是如何的姿態,心裡又藏著哪些情緒。他開心嗎?充滿活力嗎?還是身體好重,胸口吸不到氣,因為肩上背負著太多壓力,因為總是在擔心下一秒鐘的事?他常常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對自己不夠滿意,看他人也不順眼?把這個人格所有的感受如實地迎接進來,讓金色的光自天空撒下,把溫暖,愛與照顧送給他。

所謂如實地觀照自己,就是不批判,不對抗,不推開,不逃避,也不以強迫的方式去做任何修正與改變。當那個人格被我們意識到,注視著,得到陪伴與愛,它自然會慢慢長大,漸漸改變。任何覺察自己的練習,都會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真相。當我們了解自己的真相,我們對他人也就能更有同理心,更慈悲寬容,進而理解眾生平等,每個人都一樣。

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我們每個人也都是獨特,無可取代的。

這堂課從chin mudra開始,在rock and roll mudra中結束。感謝今天所有走進教室和我一起做瑜珈的每一個人,忻詠,弟,mei,藍心,邊疆同胞,robin,johnny, reacher,annie,俐妙,tiger,印度人,teresa。 you guys rock,you guys rule,你們每個人都是我的老師,今天的這堂課,我從你們身上得到了很珍貴的禮物。感謝你們的小太陽,照得我整個人由外至內都暖烘烘的。感謝這場熱瑜珈。


Big love,
m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