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在上了一對一的體驗課後,決定報名十堂私人課。

課後,我問他感覺如何?他說,他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像剛才那堂課那樣,好好地陪伴自己了。他是個典型的運動上癮者,這些年來,一直保有操練身體的習慣,最近最喜歡的是騎腳踏車。但那天他誠實地說,騎車已經變成思考的時間,即使身體在動作著,心思其實根本在計算,推敲,分析,找靈感,做決定… 騎車淪為為平日工作的繁雜困擾尋找答案的工具。


成立了瑜珈教室後,我開始面臨要向身邊親友們推薦瑜珈的窘境。之所以稱為窘境,一是我一向是個低調害羞的人(雖然看起來平常鎮定)。會變成這樣的人,是因小學時代參加各項比賽常拿第一,雖受到老師們的眷顧喜愛,卻成為同學們忌妒欺負的對象,長大後我下意識地對promote自己感到恐懼,以為只要展露光芒,便會招致不幸。二是以前的我,對親友邀約吃飯喝咖啡的真正原因是為推銷直銷產品或保險契約的行為,充滿反感。

明明瑜珈是這麼的美好,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幫助我們進入內在,透過呼吸與體位法照顧自己的身體,以及心靈。發願成為老師,分享自己曾經經驗的美好,引導人們觀照自己的身心,這是善行啊,為什麼要對邀請身邊的人來做瑜珈,感到如此害羞與尷尬?在上了內在瑜珈(inner yoga)的課程,處理了童年恐懼之後,我承諾要毫不保留地展現自己,勇敢踏上一條我不熟悉的道路。於是我有別於以往地,開始積極地邀請親友們來做瑜珈。

沒想到這個經驗,奇妙地引領我,進入一個更謙虛與慈悲的狀態。

我自認是個尊重他人想法,覺得勉強會扭曲真實的人。當有朋友直率地說出“要我做瑜珈,下輩子吧!“我開心大笑,沒有因為瑜珈是件好事便認為信主才能得永生。對我來說,這件事最大的意義,其實是我開始改變自己,願意去做自己以前不敢做的事。但有趣的是,很多人都表示他們很需要做瑜珈,或是對瑜珈有興趣,有些人在聽說我要開瑜珈教室後都曾表示開幕後會報名,但當我真的克服心裡障礙,去信去電告知教室開始經營,可以報名了喔,他們又以最近很忙,再過一陣子再報名的說法回覆我。

每次我聽到這樣的回答,白蘭氏蜆精的電視廣告詞就會噹一聲地在心裡響起…“肝幫你做了好多,你幫它做了什麼?“

身體幫你做了好多,你幫它做了什麼?

任何事都比身體優先,身體永遠可以被擺在最後,身體永遠可以等。我最近太忙了,我好累,我沒有時間,雖然我身體酸痛,雖然我肩膀快斷了,雖然我壓力大到胃像是被人捏著。任何事都比身體重要,工作,關係,小孩,課業,交際應酬,開不完的會,做不完的家事,甚至是朋友的感情問題,每天八點的連續劇,或是沒有結局的線上遊戲。現代人以各種理由說服自己,將每天生活填得滿滿的,沒有時間可以分配給身體,反正身體現在看來還行,或是,有狀況餵它吃幾顆藥就好啦。

現代人的身體,好寂寞。我們能吃能吐,能消化,能獲得養分,能看電視,能哭能笑,能呼吸,能感受,能聽音樂,能走能跑,能躺能睡,能攻擊能擁抱,我們做哪一件事不需要身體的配合才辦得到?但在做哪一件事時,我們會意識到這是身體的付出,身體的功勞?現代人賦予生命各項使命,各種責任,很少人意識到投胎為人,擁有這身體,其實首要的責任就是照顧它,感謝它,好好地與它相處。

剛開始,我有些生氣,覺得這些人為什麼不懂,當自己忙碌時,其實就是更需要照顧身體的時候啊。但在心裡冒出這些責備的同時,我又意識到這裡面好像有什麼是我好熟悉的。呵呵,以前的我,不也是一樣嗎?那些話,老娘也說過幾千幾百次。我長年以不聞不問忽視冷漠或是假樂觀覺得應該不會怎樣啦的方式對待自己的身體,以將身體視為理所當然的心態盡情使用它,一有空就只想要躺在沙發上吹冷氣看電視,任由身體一天天僵硬衰敗,也不願做些什麼,替它減輕壓力,或安慰它的疲累。

所以,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想告訴我親愛的親朋好友們,請不要因為你們太忙,無法來做瑜珈,而感到愧疚,或是罪惡,因為愧疚及罪惡的感受也是身體在替我們承受的。請尊重你們現在的決定,現在的狀態,等你們準備好透過瑜珈來陪伴與照顧自己的身體時,再開心地來做瑜珈。只是,身體很寂寞,在你們好忙好忙的生活中,請抽出一些時間來為身體做些什麼,也許每天十分鐘,只要專心感受自己的身體,對那些疼痛緊繃說聲我知道你好累,用意識去照顧它,傳遞你的疼惜與關懷,這就是很棒的陪伴了。

我們如何對待身體,身體就會如何回報我們。每天十分鐘就好,陪陪它吧!

感謝這次的經驗,讓我更能有同理心,更體貼,並真正尊重地,對待他人。



Love and namaste,
m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