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多久沒有跟人說"我愛你"了?
 
上週三參加了世新同學母親的喪禮,因十點還有老師們的瑜珈課,於是無法留下瞻仰遺容,很快地便趕回教室。課後冥想當聽到老師感謝我們幾個辛苦奉獻使教室成形的一席話,體內那為成立教室積存一段時日的壓力,其間經歷的心理障礙,相處挫折,和現實困難的點滴,以及那個早上在喪禮上無法全然釋放的傷感,同時被深深觸碰,分不清是哪種眼淚從眼底迸出,心中感慨萬千。
 
我始終記得那通電話,同學打來告知她母親過世的消息,語氣間帶有愧疚帶有提醒,"為什麼總是要到最後,才發現自己付出得不夠。"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被周圍親友,社會價值,所謂的正面力量或樂觀主意教導成要堅強,獨立,不可軟弱,不准哭,以致那顆天生柔軟的心,學會築起圍牆,戴上防護罩。這樣的銅牆鐵壁,會阻止我們感受自己的真實,抵抗脆弱,推開苦痛,壓抑悲傷,甚至拒絕親密,因為那些都是軟弱的象徵,是整體人類社會不擅長處理的鬼東西。
 
Polly老師在他的日前的文章中才提到與母親的關係,和她一起上inner yoga,親眼見到她回到童年,以一口童語哭著喊馬麻的我,很感激自己有個率直的母親,和柔軟的弟弟,他們不害羞說愛,不害怕擁抱。這幾年透過瑜珈和諮商的練習改變很多的我,也從一個絕口不提感覺,不表達情感,恐懼與人觸碰的木乃伊,變成一個當心裡有愛就立即真誠說出,遇到機會便大方誇讚對方,擁抱時完全打開感受,冥想時不停為周圍跟世界送出祝福的人。收到弟弟簡訊"很開心你這輩子願意來當疼愛我的姊姊"的那天,很巧地我也去電居住日本的母親,跟她說,"媽,我真的很驕傲這輩子有你這樣的媽媽,你從來不會想把我們變成什麼,一直都很接受我們原本的樣子。" 然後我媽說,"那是因為你們也是好棒的小孩。" 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這麼多年來一直忍受我的叛逆,冷漠,自以為是,沒血沒目屎(我媽曾這樣形容過我)。
 
這兩天正好是獅子新月,課後metta我請大家邀請一個你想送出愛與祝福的對象來到面前,感受你們之間的關係,你們彼此交換的愛的品質。也許你平日根本無法好好地看著他的眼睛,也許你明明好關心他,卻連一句安慰的話都說不出口,也許你們之間距離遙遠,中間阻隔著的不只是街道城市。透過這個練習,看著他的眼睛,將你心中那朵蓮花發出的白光,送交給他,讓他完全浸浴在你的善念,支持,愛與祝福中。
 
不要做讓自己遺憾的事,在這個象徵浪漫的愛的獅子新月,勇敢地對那個人說我愛你吧!





感謝今天來上課的所有同學
love and namaste,

mao

 





ps
有同學反映教室太冷了

謝謝你們的意見 以後會注意溫度的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