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一開始練習的冥想是幫助你更關心自己的身體。平日我們因為有許多事要煩心,大多時間都把意識放在別人/外界,很少有餘裕把意識放在自己身上,關心一下自己的感受。這個冥想就是練習把意識放到自己的身體,檢查一下現在哪裡痛哪裡酸哪裡緊…有時候我們也會知道那個感受在傳達的情緒,比如害怕/生氣/悲傷。
 
其實有時候你會發現,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外界/別人身上,想破頭要解決遇到的問題,卻像鬼打牆似的會一直重覆遇到同樣的狀況。但當你願意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上,去瞭解自己現在真正的情緒時,你卻會恍然大悟,知道自己真正需要做的下一步是什麼。
 
這並不是什麼很玄的事,也不是誇大其詞。
我之前的文章中已經說過很多次同樣的觀念「你感受到的世界是你內心狀態的反射」,所以當你願意從身體去閱讀自己現在的內心狀態,然後願意花時間給自己現在需要的東西,那麼你對世界的感覺就會開始改變,你遇到的事情也會開始改變。
但,當然,這需要練習,以及你對自己的誠意。
 
許多人在這樣的練習中會突然發現自己似乎長期忽略,甚至虐待身體,而突然很難過,或充滿罪惡感。
這樣的練習會讓你對「平常你究竟如何對待身體」更有覺察,這是好事。
但停留在罪惡感中無法幫助你,內心充滿罪惡感只會讓你一直遇到更多讓你覺得罪惡的事情。
因此在冥想之後,我有提醒大家在課堂中藉著動作特別去照顧自己意識到的部位,課堂最後的冥想,我也請大家「如果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身體,請跟他道歉,告訴他你不會再忽略他,你將會一直關心他,陪伴他,給他他所需要的照顧。」
 
生活中無論你覺得抱歉的對象是你的身體,或是某人。
真正能讓自己放下這個罪惡感的方式就是「說出你的抱歉,承諾你將改變,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真的開始去改變行為模式」。
 
希望大家一起體會從瑜珈墊上學習到的,該如何運用到瑜珈墊外的生活中。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並是痞客邦的會員,請點選「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