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堂課都會教一.兩個新姿勢,也會複習一些已經越來越熟悉的姿勢。在各種姿勢中,總會有幾個是你目前還無法做到的,也會有一些是你越來越能掌握的。
當有些姿勢目前還做不到時,我的建議是
1.完整地聆聽指示,並隨時意識自己的身體
有些同學還很習慣用「看」的來「模仿」我的動作,這樣你很容易只是把「外在」肢體的位置擺得接近我身體的樣子,但指示中有許多關於用力的方式.呼吸的部位,這些細微而「內在」的東西是「看」不見的,唯有當你把意識放在自己的身體內部,「聽」著指示跟著練習並感受才會有體會。一直「看」著我也會造成很多姿勢你的脊椎本身就無法拉直延長,還有最重要的,瑜珈是練習「把意識放回當下的身體和內心」,如果一直「看」著我,你的意識就一直在我身上,而不在你自己身上,這將會使你的進步受到阻礙。
2.跟隨指示尋找適合你身體的姿勢
很多姿勢我都會從簡單的版本帶起,或是給不同的選擇,幫助每個不同狀況的身體都能找到適合自己今天的姿勢。進步的訣竅就是從簡單的版本練起,但是確實掌握指示中每一個細節,體會這個姿勢的重點之後就可以試著挑戰升級一點的版本。當你選擇過難的版本,你的身體無法掌握這個姿勢,你就無法理解這個姿勢的重點。但無論你在哪一個等級中,如果沒有按照指示的重點正確地去做這個姿勢,那麼也一樣無法掌握姿勢的重點。
3.不放棄也不勉強,在屬於自己的姿勢裡,讓身體在界限上呼吸。
我常常會提醒「尊重身體的界限」,因為過度勉強會造成受傷或負擔,對練習並沒有幫助。不過「不放棄」也是同樣重要的,如果每次遇到困難就自動放棄不想嚐試,或是在前傾的姿勢中每次一感覺酸痛或不耐煩就不願意試著和自己的感覺相處,那麼,這些姿勢無論再做幾次,你的身體也還是和原來也一樣。
如果願意把自己放在界限上,有點酸痛但又是可以負荷的狀況,在這個界限上好好的三部份呼吸,你就會感覺到呼吸慢慢改變你的身體。在幾個呼吸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更深入這個姿勢。
 
其實瑜珈墊上就有如人生,常習慣過度勉強自己的人.有問題或有不舒服的感覺卻永遠不問問題不請求幫助的人.遇到困難立刻選擇放棄的人.被別人的視線看到就覺得不安全的人.自己做不到會生氣的人.看到同學做得好會自卑的人……你可以去思考一下,你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或新事物時是不是一樣的反應。
試著把瑜珈墊上聽到的指示帶著去面對你的生活,也許你會有新發現新體會。
至少我可以提供一下,比如緊張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開始三部份的呼吸,你會發現立刻舒緩或比較能跟自己的感覺相處。提重物或上下樓梯的時候提著會陰,你會發現變得省力比較不容易受傷。
 
瑜珈是很實用的。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並你是痞客邦的會員,請點選以下「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謝謝!!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