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想吃牛排喝紅酒,今天我卻只想吃點清淡的沙拉。昨天我想和朋友相聚狂歡,今天我卻只想一個人安靜一下。…每天你的渴望和需要都不一樣,你花多少時間靜下來聆聽你自己內心的聲音?你花多少時間瞭解你的身體現在需要什麼?想要什麼?又花多少時間陪伴他.照顧他,給他他現在所需要的?
 
這班的瑜珈課到了今天已經上了13堂,而最近陸續有來體驗的同學,於是班上的組成像是一個「混合級」的班級,有人可能已經練了瑜珈一.兩年,有人可能練了13堂,而有人卻可能是第一堂瑜珈課。
因此我在大部份的姿勢都會提供不同的選擇,也會提供一些參考的指標幫助你去感受哪一個姿勢才是你今天需要的姿勢。希望大家在過程中可以學習尊重自己的身體.聆聽身體今天的需要.帶著關心的態度陪伴身體.在呼吸中提供身體所需要的…這些重要的瑜珈精神和態度。
 
除了和班上其它同學比較之外,我們更常經歷的一個狀況是會和過去的自己比較,在某個姿勢中身體感受到酸痛,腦子卻還一直說「不可能啊,這個姿勢我明明可以趴到額頭放在地上才對,一定可以再前傾的!!」。
然而,所謂「我可以趴到把額頭放在地上」的那個「我」究竟是誰?
昨天你興高采烈,今天你鬱鬱寡歡,昨天你有個伴侶,今天你再度單身,…昨天的那個「你」已經消失了啊,專心在此刻的「你」,認識此刻你的真實吧!
 
每天一醒來,身體就支持你,陪你一起去完成那些你想完成的事,即使只是走去廁所刷牙,你全身的肌肉.骨骼也都效命於你完成這件事。
然而身體並不只是一個工具而已,身體就是「你」,他紀錄了你的歷史和所有情緒,他是一張活的圖表,展現了你的內心。你怎麼對待身體,就是怎麼對待自己… 於是,至少在做瑜珈的這段時間,希望你能將你的意識放回身體裡,關心身體的感受,提供身體所需要的。
 
如果你照顧好自己,你就會散發好的能量,就會有能力付出,就不會因為潛意識沒有釋放的憤怒而變得暴力嚴苛,不會因為潛意識的恐懼而變得專制固執,不會因為潛意識的空虛而變得依賴或自私。
照顧好你自己,就是你能為這個地球.這個世界所做得,最美好的一件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並是痞客邦的會員,請點選「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