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開始學習瑜珈時都會發現自己的「弱點」,比如無法「深」呼吸.呼吸和動作無法合一.站不穩.彎不下去…或像今天有同學說,聽到指令的時候,連哪一邊是左邊都要想一下。這些現象其實並不是什麼「缺點」或「問題」,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的歷史中走到今天,經歷了許多不同的事,於是在身體裡累積了不同的東西,反應成身體不同的狀況。而我們正是為了想釋放身體不需要的東西.重新達成平衡,所以才來學瑜珈的。
 
所以這些現象不是「問題」,不要一心想著「我要離開這種狀況」,重點是,你曾經瞭解過你的身體嗎?你知道你的身體是這個狀況嗎?瑜珈給你一個機會去和自己的身體相處,關心並觀察自己的身體。
 
在任何姿勢中不要一心想把姿勢做成跟我一樣,不要一直抗拒你發抖.酸痛的地方,而是去「感覺」,去「觀察」你身體的感受。是哪裡在發抖?是哪裡在酸痛?是哪裡很緊繃?你是覺得很不耐煩嗎?還是很生氣自己做不到?……觀察自己的身體,關心自己的感受。然後專心的呼吸,帶著關心自己的心情,溫柔的請緊繃的地方一點一點的放鬆。
 
我們平常總是有處理不完的問題,我們把意識一直拿來處理.解決問題,一直努力想達成別人的期待.社會的期待.自己的期待,努力避免自己犯錯或被責怪.被瞧不起…我們很少有機會把意識放在自己的身體和感受上,所以我們很少「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麼。身體其實會一直提供訊息給你,但我們經常忽略這些訊息。
而瑜珈就是練習提高對自己的覺察,給自己更多的關心。當你習慣觀察.關心自己的身體,尊重自己的身體之後,這種態度會開始慢慢擴展到你的生活上,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其實你絕對有能力讓自己活得更好。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對你有幫助,並你是痞客邦的會員,請點選下方「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謝謝。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