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提起筆來寫一篇東西了,有一種很生疏的感覺,polly老師和mao老師又是靠筆吃飯的人,剎那間有一股焦慮湧上,然後我想起-呼吸.深呼吸,感受我的情緒,感受我的真實,其實也沒有那麼難,把真實簡簡單單的寫出來就對了。呼吸,其實瑜珈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呼吸,然後覺察,然後接受。

三年多前,我經歷了一次人生中極大的考驗,名稱是所謂的憂鬱症,但實際狀況複雜得多,我的身心徹底崩潰瓦解,掉進了不曾想像過的地獄中,病急亂投醫的我找遍各種解決的方法,醫生.算命師.通靈人.氣功師.整骨師…沒有人能提供我一個令我信服的原因和任何解決的方法,這時,在mao和polly的介紹下,我開始了我的瑜珈初體驗,當時我們共同的老師是Anny老師(現已改名Tara)。
我記得在上課之前,Anny走過來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呼吸,然後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xx@@**…wow!! 真是不願記得的地獄般回憶啊!想當年,肌肉虯結的我真是被整得死去活來,多年來在健身房苦練的那一套根本不管用,我真的是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咬著牙才苦苦的撐過了一整堂課。雖然耳邊不停傳來Anny溫柔的叮嚀:剛開始的學生不要太勉強自己,太累的話隨時可以進入小孩子式休息喔!…但當時還不懂如何放下無謂男性尊嚴的我哪裡聽得進去,只能繼續不斷的惡整自己,好不容易進入了大休息式,苦難終於得到了解脫,燥熱疲憊的身體密合的貼在冰涼的瑜珈墊上,身體彷彿就要融化開來和地板化為一體,我深深的吁了一口氣,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一種不可思議的靜謐感從我的心裡擴散開來,蔓延了全身,幾個月以來騷亂躁動的心竟然出奇的安靜,身體的肌肉纖維彷彿瞬間全然融化消失,更不用說那些緊繃痠痛的地方,有點像吃了強效肌肉鬆弛劑之後的感覺。說不上過了多少時間,彷彿很久又彷彿只有短短幾分鐘,大休息式結束,我也不確定到底剛才是睡著了還是醒著,意識好像在現場.在當下,又好像飄到了很遠的地方。依依不捨的爬起身來,跟著Anny做了一個短短的meditation,放掉所有的控制,輕輕的一呼一吸,只覺得腦袋裡無比的清明,偶爾有一點念頭浮現,也看得清清楚楚,然後便輕輕的擱在一邊。好像從來沒有這麼清醒過,同時卻又如此柔軟.如此放鬆,這份清明在課程結束後保持了一整天的時間,從此我便迷上了瑜珈。雖然後來幾次要去上課前心裡著實掙扎了一陣子,因為那一個半小時可怕的地獄影像還鮮明的殘存在腦海裡,但是後面那十幾二十分鐘的美妙經驗卻對當時活在痛苦和負面思緒中的我有著難以言說的強大吸引力。

後來的一段時間,我成了一個yogaholic,對瑜珈完全上癮,但不幸的是,我們親愛的Anny老師有著吉普賽人的靈魂,時常遊牧到了不知名的國家去,嗜瑜珈成癮的我只好在Anny不在的期間尋找其它的瑜珈課程,其中不乏收費不貲名流出沒的高檔瑜珈班。但說來奇怪,這些課程上完之後的確得到足夠的運動量,肢體也得到充份的伸展,但是心裡的那份平靜與滿足感卻不曾出現過。這時我才明瞭,並不是所有瑜珈課程都像”我們這個門派”,是可以做到心裡面去的,所以後來我瑜珈同修中的菁英們mao老師.Polly老師.Tiger老師.Doris老師.Megan老師.Peipei老師決定接受Anny老師嚴格.辛苦且相當長時間的瑜珈師資訓練,我不知有多麼高興,而當他們「出師」之後,我也分別上過了他們每一個人的課程,除了繼承”我們門派”的中心思想,他們每個人也都非常用功的博覽各家書籍,甚至也去體驗了其它瑜珈課程,從而發展出各自不同的風格。

現在「做 瑜珈。」真的要開幕了,我非常高興有更多的人能夠分享我得到的這份喜悅跟平靜,現在的我學會了如何與自己的負面情緒相處,如何擁抱自己的痛苦,甚至enjoy痛苦,然後揮揮手,笑著和它說再見,也更能享受每一刻的歡愉,但卻不再執著.不再抓著不放。因為人生中所有的情緒.所有的感受都是十分珍貴的,都值得好好的「呼吸.覺察」,後接受它.擁抱它。

如果覺得老是說這麼心靈的東西很高調的話,那麼我還可以跟各位分享的是,身為演員卻時常被導演嫌棄為「肢體殘障」的我,現在更懂得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柔軟度大大增加,飲食作息也很自然的越趨健康,而且各位男性同胞請注意,”本門”瑜珈特別注重「會陰」部份肌肉使用的練習,其效果……自己試了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