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賣期第一班的十堂課,沒想到這麼快就結束了。因為新教室還在裝潢的關係,就決定先加開三堂課,原班也有超過半數的人報名,表示在做了一陣子瑜珈之後,有超過半數的人想要繼續做下去…這實在是個讓我開心的結果,也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義。
 
因為是加開的課,讓我覺得像是個小小的新開始,所以特別想教一些新玩意兒。最近在暖身的設計上,一直想教一些很簡單很容易記住,大家平常工作累了,或電腦前坐太久時,都可以拿來幫助自己放鬆的技巧。比如脖子的旋轉加鬼臉.眼球的運動.肩膀旋轉.彈鋼琴…這些。
 
另外就是在每次都會重覆的拜日式中,大多同學的plank 和chaturanga都還有困難。這些姿勢和會陰moola bandha的力量.上臂的力量.肩膀和胸的打開.能量的集中都有關係。所以這堂課我也加入其它可以鍛鍊這些部位的動作,如海豚(就是一上一下的那個動作)。
 
每堂課的拜日中,plank 和chaturanga我都會從簡單的level做起。進步的訣竅就是在自己適合的level,確實注意我提醒的那些重點,然後再慢慢的進級,去體會有力和能量集中的感覺。這些姿勢不是靠肌力或蠻力就能做好的,這也是瑜珈之所以會帶來和其它運動不同效果的奇妙原因。簡單的拜日式卻蘊藏了全身的鍛鍊,會讓能量貫穿全身,好像把很多閘門都打開一般,真的很適合一早起床對著太陽做,會讓你一整天都充滿活力。另外,我發現我們班很多人常忘記要「整個手掌打開平均用力推地」,常把力量放在手腕或手的外側,這樣很容易受傷,一定要乖乖聽老師的話喔!!
 
新的倒立姿勢「半倒立」很多同學都怕怕不敢嚐試,其實我也能體會你們的感受。不過只要注意我在安全上的那些提醒,然後帶著玩遊戲的心情去試試看就好了,做不到也沒關係,試著去感覺會陰的力量和平衡感才是最重要的,慢慢會開始發現其中的樂趣。我還記得我學成這個姿勢後,有一次我的瑜珈老師看著正在半倒立的我一直笑,對著同學們說「你們看! 以前每次做半倒立polly都哇哇叫,現在上去都不肯下來!」,哈!!是的,就是這種感覺,有一天你們也都會體會的!
各種倒立的姿勢都會產生反地心引力的作用,對青春美顏很有幫助,積在下半身的血液流回心臟和送到腦中,會增加記憶力和專注力,讓腦子格外清晰,也會刺激腦下垂體和甲狀腺平衡內分泌,還會活化副交感神經消除壓力,並改善消化.排泄系統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會對靈性有所提昇,簡直是萬能的練習,所以我愛倒立!! 不過記得月經來,或是比如眼睛.鼻子有嚴重發炎狀況時不要練習。

下星期見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並且是痞客邦的會員,請點選「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謝謝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