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在很靠近新月的日子,上星期的課中已經有跟大家分享過,新月的能量很適合讓自己去經歷「小死亡」,放下一些舊的,迎接新的機會。

因此這堂課結尾的冥想特別把主題定在原諒。
原諒自己犯過的錯,原諒傷害過你的人。因為,原諒就是一個重生的機會。
 
流暢而專注的體位法練習,幫助我們藉由呼吸和動作的配合,把心帶回當下,帶回更沒有面具.更沒有防衛的真我。
每個姿勢都有其特殊的功效,幫助我們把心打開,集中能量,從大地汲取的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在每個呼吸間沿著脊椎升起,雙手開展,從心送到指間。呼吸深入平常緊繃的部位,離開姿勢後能量像一條小河一樣,從打開的閘門流進原本乾涸的地方。倒立幫我們把能量送到緊鎖的眉心,用腦過度緊張的神經獲得滋潤。大休息式中我們放棄對身體的控制,讓能量在身體裡自動重新平衡。
 
我在大休息時常仔細看著每個人的身體,每個身體會在不同的部位抽動.然後又平靜。每當此時我心中都充滿感激,看到能量之流神秘的運作,讓我知道大家的身體從瑜珈中獲益,使我知道我所做的事多麼有意義。
 
於是當我們從大休息中醒來,我們的意識和身體都清醒而放鬆,心靈如同剛沐浴完般一塵不染,正適合靜坐或冥想。
 
原諒其實是伴隨著生命的歷程要一直去做的事。因為在生命的歷程中我們就是會不停的犯錯。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我們並不那麼害怕犯錯,每當犯錯我們會認為自己得到了經驗,並相信之後我們會更有智慧更成熟。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越來越不能忍受自己犯錯,看待犯錯所造成的結果永遠負面的情緒比正面的多。很多事還沒開始做之前,光是想到可能會犯錯就讓我們卻步不前。
 
然而不原諒是暴力的一種。
如果你不願意原諒自己犯的錯,那麼每當回想一次,你就等於拿過去的事再傷害自己一次,並且持續活在過去,無法看見此刻自己的渴望和感受。
如果你不願意原諒別人的錯,那麼禁錮的不只是對方,更多是你自己。持續對別人散發憤怒的能量,只是讓自己停留在憤怒中。持續悲傷.持續不信任…持續任何受傷的感受都讓自己無法前進,讓彼此的關係失去改變的機會。
 
害怕自己再犯錯,或害怕再度被別人傷害,會使我們無法活出真實的樣子,無法說出真心的感受,無法去做真正想做的事。久了之後我們覺得乾枯無力,或僵硬而充滿怒氣,與現實產生距離感,不知為誰而活為何而活。
 
原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在溝通容易有衝突的關係中。所以讓我們在冥想中,在自己最清明的時候,給出原諒。只要你誠心誠意,能量就會傳遞。只要你從自己心裡開始改變,你就對關係.對世界開始做出了改變。卸下你心中的暴力,就是把世界帶向真正和平的最好方式。
 
凡事都需要經常的練習,去培養心的特質。從瑜珈的體位法練習就可以深深體會。經常的練習會累積對姿勢的深層瞭解,每次練習都有不同,有時也會產生好像退步的感覺,但在核心,對「瑜珈」的體認.對和自己內心的親密關係,卻會產生一個連結感,一個越來越有自覺的感受。
 
不過別忘記瑜珈的初衷,有同學跟我說他邊看摔角邊練陰瑜珈……或許這樣仍然對筋骨會發生一些作用也不一定,我自己沒有這樣做過我也無法體會,但,同學,你沒有在瑜珈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並且是痞客邦會員,請幫忙點選以下「推薦上專欄」,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謝謝。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