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是在滿月剛過沒幾天。

電影裡狼人總是在滿月時變身失控不是沒有道理的。滿月的能量會讓我們變得激動.情緒起伏大.急躁.充滿目標.有很多想做的事.停不下來的念頭.睡不好.多夢。滿月的時候我們比較有行動力,但也因此比較不安定.容易疲勞。

我們需要行動力和活力來幫助我們完成很多事情,但如果我們沒有獲得適度的休息,累積的疲勞反而會使我們失去動力,過度使用的腦子也會變得混亂,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定。
很多人會在忙碌的日子選擇放棄練習瑜珈的時間,但實際上越是忙碌的時候,我們越需要瑜珈來幫助我們休息和充電。

腦子就像你的電腦一樣,如果同時開啟很多程式,或一直開機運轉,溫度就會升高,速度也會變慢,最後可能就會當機。但如果你能把電腦關機一下下,並把硬碟整理一下刪除不需要的東西,電腦的效率就會提高。

瑜珈的練習就是同樣的道理,讓你的「腦」你的「念頭」暫停,回歸你心裡最初的位置,釋放累積的情緒。所以練習完瑜珈時你會覺得身體雖然勞動了但充滿活力,腦子變得清楚,呼吸深入而平穩,內臟不再擠在一起,甚至腸胃蠕動都變得比較清楚。

在古老的瑜珈傳統中,體位法的練習是靜坐的暖身和準備工作,透過這些姿勢,我們釋放了身體裡面累積的情緒,意識更加回到內心,於是在體位練習法之後,我們可以平靜的坐下來,放下雜念,觀照自己。這是為什麼每堂課的最後我們都會有短短的靜心練習。

這堂課的最後我們唱的咒long time sun,是我自己最喜歡的咒之一,當我心中對某人有祝福的心意時,我常在心中唱這首咒送給對方,也常唱給自己。

冥想的練習每個人.每次都會有很不同的體驗。其實各種冥想的練習都只是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本質,那與身份.能力.外型.言語.行為.地位.好惡.信仰…都完全無關的,最初,也最恆久的本質。

在冥想練習中有任何感受或任何疑問的話,就跟對體位練習法的態度一樣,請大家當作是「一個體驗」,正面的感受不必執著,負面的感受無須批判,非常歡迎你們分享或提問,我會就我所知的盡力回答。

 我們這一班開課也有一段時間了。很多人開始意識到自己的不同,很多人開始想把課堂上感受到的或學習到的帶入日常生活中,當然,也許也有一些人開始害怕上課時會「遇到」的那個自己。身為一個瑜珈老師,沒有比見證瑜珈的力量更令我感到臣服和感動的事。希望大家不要急,尊重自己的界限,和自己的呼吸在一起,給自己耐心和時間,永遠不離開瑜珈之道和你內心的那盞光。

Namaste
polly@做 瑜珈。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並且是痞客邦的會員,請幫忙點選「推薦上專欄」,讓更多有緣人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