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的一開始大家一起聽的咒是gayatry mantra。這首咒很適合在一天或一堂課的開始唱,祈求宇宙的能量保護和啟發我們。

大部份人以為瑜珈就是練一些「招勢」,實際上瑜珈可以說是一種把感官和意識放回自己內心的練習。我們習慣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的世界,把想法放在過去發生的事,或還沒發生的事上,但我們真實的本性是在此刻的內心,不在別人身上,不在我們想追求的人事物上,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所以瑜珈的練習是透過很多方法,幫我們回到自己內心的位置,也就是所謂的「靜心」。
我們熟悉的那些「招勢」,也就是所謂的「體位法」,只是瑜珈練習法的其中之一。我在每堂課中都會帶一些呼吸法,或靜坐.冥想,這些也都是屬於瑜珈的練習法,而唱咒,也是瑜珈的一種練習法。

唱咒的時候,打開自己的心,由心發出你的聲音,透過這些字和音的能量或頻率,會幫助你更接近自己,也更接近宇宙的和諧。

關於字和聲音擁有不同能量這件事,現今也有許多科學家透過實驗來證明。比如對著一碗水說些稱讚.感謝的話,對著另外一碗水說些抱怨.責備的話,然後把這兩碗水放到顯微鏡下去觀察,被感謝的水分子結構完整而美麗,被責備的水分子則支離破碎。

還有一個實驗我覺得也很有趣並很有代表性,小學生在教室種了兩棵植物,大家稱讚其中一棵植物,然後罵另外一棵植物。沒想到一陣子之後,被罵的植物長得欣欣向榮比另外那被稱讚的植物有活力許多。原來,小學生因為覺得可以罵植物很好玩,所以雖然說著一些罵人的話,但傳遞出去的都是快樂的能量,至於稱讚的時候,他們則覺得很無聊,所以反而被罵的那棵植物得到了好的能量。也就是說,能量和文字不是絕對關連的,而是你說這些字時帶著的心意。

大部份咒的起源是印度,所以的確很多咒裡面歌頌很多印度神的名字。在幾千年的時間中,這些字,因為許許多多人一直帶著敬意唱著,所以充滿了虔誠的能量。不過由於全世界越來越多人開始瑜珈的練習,所以也有很多藏文.英文的咒,總之,不管是什麼語言的咒,因為許多人誠心的唱頌,因此我們自己誠心唱頌時,就像獲得了千萬人的幫助。

課堂最後帶的冥想叫metta,慈悲觀,我們這次練習的是以自己為對象的慈悲觀。如果你開始把意識放回內心,就開始能瞭解自己,察覺自己真正的感受.真正的需要,如果你願意開始把自己需要的送給自己,就開始能照顧自己.對自己慈悲,然後當你明白,剛才教室裡的所有人,包括我,都跟你一樣在做這個練習時,你就開始瞭解別人,對別人慈悲。

不管我們的外在看起來多麼的不同,不管看起來我是老師你是學生,但,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是一模一樣的。你所有的感受,別人也都曾經有過,你所有的需要,別人也都和你一樣需要。

持續這樣的練習,將會幫助你不再覺得自己是座孤島。

polly@做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