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巧合,也很奇妙的。在這堂課之後,我聽到不只一個同學在課堂中覺得想哭,或真的哭了。

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新月將近,宇宙的能量正在幫助我們釋放累積的黑暗.脆弱.恐懼…等感受。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今天課程設計的主題就是幫助大家更細微的覺察自己,並更打開自己的心。
很多人在之前幾堂課覺得自己有活力.有力量.筋骨伸展的時候覺得很開心,很high,很神奇,覺得這就是來學瑜珈想得到的。但也許在這堂課中感覺到自己想哭.脆弱.沮喪.對自己愧疚…時卻覺得「為什麼會這樣?」「跟我想的不一樣」「我不喜歡這樣」。

這非常有趣,這正反映了平日我們在生活中如何對待自己。

在姿勢中我經常提醒大家「保持順暢的呼吸」以及「尊重自己今天的界限」。

當我們在姿勢中呼吸,我們就會繼續覺察自己的身體,和身體的感覺同在,並把氣.能量送到身體需要的部位,當我們尊重自己的界限,如果無法順暢呼吸時就回到簡單一點的姿勢,我們就會開始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習尊重自己此刻真實的狀態。

我們本來就擁有各種不同的感受,有時積極有時退縮,有時快樂有時感傷,有時想挑戰新事物,有時想待在很安全的地方。這些感受不但都存在,有時甚至彼此矛盾的感受也會同時存在。

一直要從這些感受中選擇出哪一個才是對的,哪一個是錯的,或選擇出哪一個是你,哪一個不是你,這樣的態度只會帶來更多的不平靜,更多的困惑,更多的自我批判或自我侷限。

試著更寬容更開放的「看著」不同的自己,接受不同的自己,會幫助我們更誠實更溫柔更平靜的和自己相處。

在姿勢中感覺悲傷.委屈.想哭時,和在姿勢中覺得愉快.有活力,或覺得酸麻.不耐煩時一樣,不要抗拒自己的感受,帶著關心自己的心情擁抱那個感覺,然後繼續深深呼吸…你就正在瑜珈了。

前傾的姿勢多會刺激到我們的骨盆,我們的骨盆是很容易累積情緒的地方,所以在各種前傾的姿勢中會意識到很多複雜的感受是很正常的。這些情緒並不是姿勢「造成」的,這些情緒就是我們的一部份,他們本來就存在,只是平常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或不想去面對。有時候在姿勢裡我們會想起一些事,可能會明白這些情緒來自何處,也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但,不管明不明白都沒有關係,重點是,只要你願意和這些感覺相處,他們就會獲得釋放,你就已經在治療自己了。

歡迎來到對一切都更有覺知,更有智慧,更加慈悲,更有勇氣的瑜珈課。

每一次瑜珈練習都將是不一樣的體驗,因為你遠比你想像的更豐富更多元更有無限的可能性。

Namaste

對於能陪你們一起經歷這些,能聽到你們所有寶貴的分享,我深覺榮幸和感動。   


po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