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首先我想要很感動的跟大家分享,這堂課中,大家的身體都已經和上一堂有很明顯的不同,很感謝大家願意這麼專注的去學習.吸收.嚐試。

大家動作和呼吸配合的熟悉度也都提高了。這點,其實是需要時間練習的,所以一開始如果覺得無法很自然順暢,不需要著急沮喪或認為這表示自己學的不好,只要一直記得這個重點,每次練習的時候就會感覺到自己一點一點的改變。
我很喜歡在一堂課的一開始,或是在拜日式前,為自己許一個願的這種練習法。

當我們從一開始的暖身中,慢慢回到身體,回到內在,更瞭解到自己此刻的感覺或需要,就在心中為自己種下一個種子,然後把整堂課當作一個動態的祈禱,每一次舉手向天就虔誠的祈求,每一次彎身手觸地就臣服敬拜這個大地,在整堂課的練習中帶著這個心念,這個心念會進入我們的身體,被我們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呼吸中給自己的愛所灌溉,漸漸生根成長。

想要得到任何美好的感受,是需要付出的。

所以在經歷了一星期的奮戰忙亂或虛弱委屈之後,帶著一顆想照顧自己的心來上瑜珈,將會是送給自己很好的一個禮物。這也是為什麼每堂課最後我們都要一起感謝自己,因為願意對自己承諾,花這個時間和心思來照顧自己,就是為自己付出的很好的第一步。

所以不需要帶著勉強自己,或要求自己多完美多厲害的心來做瑜珈,這只會讓自己在壓力中更增加新的壓力。只要在這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中,放下一切,好好感受自己,好好給自己愛,就是最重要的了。

有同學表示會怕自己做錯姿勢,所以無法放心用「聽」解說進入姿勢,總是要一直轉頭看我。一開始不習慣時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正常的,不過如果你姿勢有誤我會適時用口頭提醒,或到你身邊提醒你,當你一直要「看」時,反而容易無法「完全地聽」到解說,而有些姿勢如果轉頭是容易受傷的。所以大家可以試著在每一次練習中對自己更信任一點,也對引導的老師更信任一點,相信一次一次更熟悉了之後情況會漸漸改善。如果對解說有不理解的地方,例如不明白我說的骨頭是哪一塊骨頭,也可以當場提出來。

有同學表示在做某些姿勢時,某些肌肉很酸痛甚至會想哭。在這裡我重覆一下,如果是劇烈的刺痛有可能是肌肉或筋拉傷,請溫柔的放鬆你的肌肉,不要勉強繼續這個姿勢,然後溫柔的用呼吸把愛送到痛的地方,課後如果還很不舒服請就醫,也請大家要特別注意安全,以及注意我對保護自己的方式所提供的解說。如果不是這種痛法,而是緩緩持續的,酸.麻的感覺,那表示你的肌肉正獲得很好的伸展,能量送進了你平常沒有使用到的地方,或累積著情緒的地方,請持續在姿勢中呼吸,和自己身體的感覺在一起,不要去抗拒,如果想哭,請鼓勵自己讓眼淚流出來,並持續進入自己的感受,這就是非常好的照顧自己的方式,我自己曾經有過一堂瑜珈課大半堂都在不停流淚的經驗,所以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流淚很奇怪或是很丟臉,其它比如會打嗝.想發出呻吟或吼叫的聲音.或甚至想放屁,都是很正常的,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反應,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累積的情緒也不同,請盡量尊重自己的感受,並溫柔的對待自己。透過這樣的練習,你將會慢慢釋放累積在自己身體心裡的情緒(即使你沒有意識到你有這些情緒),越來越健康愉快有活力。

課堂的最後帶的靜心和冥想,當時窗外有很大的聲音干擾。

如果你心裡覺得很不耐煩,或對外面的干擾很生氣,不必一直勉強自己「不要想」,或「我不應該生氣」,靜心的重點其實就是一刻一刻的回到當下。

我們的念頭其實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當你不耐煩或是生氣時,你只要看見自己的念頭「喔,我不耐煩」,「喔,我不高興」,然後下一刻再試著把意識放回呼吸或身體的感受就好了。慢慢你會發現念頭與念頭之間的空隙越來越長,感受到心中那片平靜天空的時間越來越多。

靜心並不是要讓我們失去感覺對什麼都不在乎。實際上正因為我們有感覺,我們才知道什麼是不耐煩,什麼是平靜,才能體會在干擾中還能片刻擁有心中的平靜是多爽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課後要感謝宇宙。

觀想的練習中如果你無法在引導中觀想到那些畫面或光,就像你無法做到完美的姿勢時一樣,請不要把你的心全拿去責怪或要求自己,如果真的無法觀想,就試著接受自己今天的狀態,或是繼續讓自己保持在觀照呼吸的靜心練習就可以了。

如果有問題,歡迎大家留言提問分享。

Namaste

 
polly@做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