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polly班的同學們

非常感謝你們來上課,陪伴我度過這正式成為瑜珈老師的第一堂課。
首先很抱歉今天的課程超過了預定的時間,下次我會更注意時間的控制。
由於我們班有蠻多的初學者,最近我在準備課程時也常回想起我剛做瑜珈時的情形,我想告訴你們,你們實在都太棒了,非常的投入,非常的認真,我覺得非常榮幸能成為你們的老師。
有關今天教的三部份呼吸,以及Ujjayi呼吸,大家都做得非常好。
我老實告訴各位,我一直到做瑜珈超過半年,才終於學會Ujjayi呼吸法。
所以如果你們對於呼吸法有任何的疑問,請不要批判自己。希望能確認自己呼吸法的同學,歡迎你們早一點到課堂上,或是課後多留下來一會,我很樂意提供幫助。
呼吸法透過練習就會越來越熟練,大家可以利用空閒時間,或是睡前.起床時做一點練習,慢慢就會體會呼吸法的好處。

有同學說沒有辦法記住所有的姿勢。
其實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記住姿勢,實際上熟練任何姿勢都需要一段時間,課堂上只要專注在呼吸和身體的感受就好。只要你進入自己的身體,身體自然會幫你記憶姿勢,想要用腦子去記住姿勢的話反而容易讓心浮躁。
如果你覺得不記得姿勢你就無法在家練習,那麼大家可以去買一些參考書籍。


在這裡我推薦大家一本書叫「瑜珈慢慢來」,作者是Noa Belling,相映文化出版。這本書除了對姿勢有詳盡的解釋之外,也提供很多練習瑜珈的觀念,每個姿勢都有從簡到難的版本,大家可以針對自己身體的狀況選擇適合你的版本。
另外請大家注意,在家練習的話一定要先作暖身。姿勢不必像我們在課堂中這樣串連,單獨進入任何一個姿勢,多停留幾個呼吸,都會很有幫助。
另外如果是不對稱的姿勢,比如英雄式,左邊做完之後請也練習右邊,左右兩邊的姿勢都做完之後請回到中立或休息的姿勢,比如小孩子式。

關於大休息式,看起來這好像是一個「什麼也沒做」的姿勢,不過這在瑜珈練習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姿勢。在一整堂課的能量流動後,這個姿勢會讓所有能量沈澱,讓身體吸收你在練習時為自己創造的美好能量,並讓身體恢復平衡。
大休息式不需要用任何呼吸法控制呼吸,只要順從身體自然的呼吸就好。
實際上大休息式是有意識的深層放鬆,但如果你睡著了也沒有關係,就放鬆讓自己的身體和腦子都好好的休息。
相反的,如果你念頭一直不停也沒有關係。我剛做瑜珈時,通常都在大休息式時想著等下晚餐要吃什麼,這是很正常的。
如果念頭出現了,只要讓念頭輕輕的離開,把意識放回自己身體的感覺就好了。這個觀念同樣適用於整個課程。

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歡迎你在這篇文章留回應,我會就我所知提供回答。

下次上課請大家盡量提早一點來,讓我們大家都可以在3點前換好衣服坐在自己的瑜珈墊上。如果遲到了也沒關係,請輕聲的加入我們。

下次課堂上見。
Namaste

polly@做 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h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